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8 22:22:03

腰痛|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點樣分?

分享:
腰痛|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點樣分?

腰痛|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點樣分?

腰痛,或稱下背痛,基本上多達六至八成人曾經試過,當中不少可能是運動、又或搬重物時受傷。拉傷肌肉事少,一般通過休息、簡單治療便可痊愈,但如果是椎間盤突出,手尾就長得多。但兩者到底如何分辨?

 

徵狀相似

如果屬於肌肉扭傷,一般疼痛只會出現在腰部範圍,而不會牽連至腿部;同時肌肉會變得僵硬,以防止進一步造成損傷;當休息或者躺下時,疼痛會得到紓緩。至於椎間盤突出,除了腰痛、肌肉僵硬之外,更可導致坐骨神經痛,蔓延到腿部,致肌肉無力、麻痺,前彎腰時腿部痛楚加劇,躺下時疼痛減輕,但如咳嗽的話會加重疼痛。

腰痛

運動創傷是腰痛常見原因,其他原因包括搬重物、平日姿勢不良等。

椎間盤突出簡單測試

兩者徵狀有不少相同之處,尤其情況較輕微的椎間盤突出,要自行分辨的話,不妨做以下幾個簡單測試,如果有椎間盤突出的懷疑,還應及早診治。

 

椎間盤突出簡單測試 仰臥抬腿:躺下仰臥,單腳直膝往上抬起,如果感覺難以抬起,或者抬起至40至50度時小腿肌肉感到繃緊,便屬陽性。 長短腳測試:俯臥狀態下,比較雙腿長度,如果一長一短,便屬陽性,代表骨盆或者脊椎出現問題。 腳趾公按壓測試:仰臥時,雙腳腳趾公用力背屈,另一人用雙手手指公按下測試者的雙腳腳趾公,如果兩邊阻力有差別就屬陽性,或者是神經線出問題。 腳尖走路測試:踮起腳尖走路,如果不能完成或者感到痛楚即為陽性。 腳跟走路測試:用腳趾背屈、只有腳跟著地的狀態下走路,如果小腿疼痛或者感到失去平衡,就屬陽性。 如以上測試有2至3個陽性或以上,便很大機會是椎間盤突出,應及早求醫,以免情況變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