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26 11:30:05

腰痠背痛|坐30分鐘要起身行5分鐘 防肌肉鬆弛

分享:
腰痠背痛

無論是成人還是兒童,大部分都是坐多過行,連續坐幾小時十分常見,但經常久坐容易引致腰痠背痛。因此每坐了30分鐘便應休息5分鐘,起身走走路或至少站立伸展一下,加上按壓雙腳的穴位,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和放鬆肌肉,減緩久坐產生的不適感覺。

辦公室伸展拉筋|舒緩小腿、四頭肌及腰背(am730製圖) 辦公室伸展拉筋|舒緩小腿、四頭肌及腰背(am730製圖) 辦公室伸展拉筋|舒緩小腿、四頭肌及腰背(am730製圖) 辦公室伸展拉筋|舒緩小腿、四頭肌及腰背(am730製圖)

久坐傷肉

長時間坐著不動,即使姿勢維持正確,依然會造成肌肉和筋膜的緊繃,不但可以引起痠痛不適,更可能導致其他問題,例如中醫理論便認為「久坐傷肉」,因為久坐會引起全身肌肉鬆弛甚至萎縮,而且「脾」主肌肉,當脾胃功能失調、消化狀況變差時,肌肉也會失去正常的營養來源,肌肉因而容易流失,新陳代謝亦會下降。

伸展

若持續進行坐著等靜態活動,只要每30分鐘休息5分鐘,如行路或伸展,便可以減低久坐對健康的損害。

規律運動

工作或上學時未必可以避開久坐,但如何才能減低久坐的影響?有研究便指出,若持續進行坐著等靜態活動,只要每30分鐘休息5分鐘,如行路或伸展,便可以減低久坐對健康的損害,幫助控制血糖及血壓。除了要定時起身休息之外,大家也需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才能維持健康狀況。

瑜伽

除了要定時起身休息之外,大家也需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才能維持健康狀況。

按穴通氣血

此外,按壓腿部的2個針對脾胃的穴位,也有助緩解久坐的不適,第一個穴位是位於小腿前側、膝蓋下約四指寬的足三里,適當按壓有助改善消化功能,促進脾胃代謝。第二個穴位是位於大腿內側、膝蓋向上約三指寬的血海,有促進血液循環及改善末梢麻痺不通的效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