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16 12:40:22

健身|Power to the People力量訓練 20分鐘搞掂

分享:
硬舉

對不少人來說,健身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常見是有固定的工作,只能安排時間做一些訓練,而不能像健美或健力選手般,完全跟隨其訓練、飲食及生活模式。針對一般只是希望提升力量的人,可以考慮Power to the People力量訓練方法,每次只需20分鐘,一周可以練少至1次,能使你更能遵從訓練計劃,從而達到訓練目標。

7招預防肩頸背痛(am730製圖) 7招預防肩頸背痛(am730製圖) 7招預防肩頸背痛(am730製圖) 7招預防肩頸背痛(am730製圖) 7招預防肩頸背痛(am730製圖) 7招預防肩頸背痛(am730製圖) 7招預防肩頸背痛(am730製圖) 7招預防肩頸背痛(am730製圖)
Ad Block

只做兩個動作

Power to the people訓練的器材只需要一個槓鈴,動作則有兩個,一個是硬拉,另一個是單邊推舉,即是用單手將槓鈴從地上拉起,並舉高在頭頂之上。每個動作做兩組,每組5下;重量方面,第二組是第一組的90%。最理想是一星期訓練5日。有幾個安全要點須留意:

  • 如果覺得這一下不能舉起,便不要勉強;
  • 如果單邊槓鈴推舉難度太高,可先用啞鈴、壺鈴,又或先做雙手推舉;
  • 組間休息3至5分鐘;
  • 避免使用腰帶、橡筋帶;
  • 建議赤腳訓練;
  • 訓練前毋須伸展或熱身,如要熱身可先做一兩組輕重量。
硬舉

硬拉是傳統提升肌力的常用方法。

實際訓練安排

訓練安排方面,可考慮8至16星期為一個周期,開始時選擇能夠做10下的重量。然後可以循序漸重地增加重量:

方法1:只要能夠完成兩組5下,下一次就增加2.5公斤。到不能加重時,就減少10%重量,再慢慢往上加。

方法2:周期式增重,例如每周加2.5公斤,第4星期減少5公斤,再不斷重複這個周期。

方法3:連續4周做同一重量,然後增加2.5公斤再做4周,不斷重複。

槓鈴單邊推舉

槓鈴單邊推舉難度頗高,可以先啞鈴或雙手操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