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15 04:30:33
日報

腸道健康|益生菌人人啱食?

分享:
益生菌人人啱食?

益生菌人人啱食?

益生菌(Probiotics)有助腸道健康,增強免疫力。市面上有不少的益生菌補充劑選擇,我們可以如何選擇?又是否人人都適合服用?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房嘉略表示,益生菌產品對大部分人都安全,惟免疫力有問題或患嚴重疾病人士或出現嚴重副作用,有疑問應先尋求醫護人員意見才服用。

益生菌是指服用後對人體有益處的微生物。腸道不只是消化器官,人體不同的免疫細胞都集中在腸道內,腸道內的細菌的種類、數量以至環境的改變都會直接左右免疫細胞運作,繼而影響人體健康。如害菌長期過多,會增加有害物質的產生;腸道菌叢失衡,亦可引致免疫系統失衡、腸胃道發炎等問題。益菌不但能抑制害菌生長,同時為身體提供維他命和短鏈脂肪酸等營養。

Ad Block
益生菌

服用益生菌的同時可多吃蔬果,提升膳食纖維的攝取量。

自我評估大腸微生態

評估腸道微生態是否健康,房嘉略認為大便形態可以間接反映出來,「據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第六型至第七型大便未能成形,反映體內細菌分布失衡、壞菌過多或身體未能正常吸收食物中的水分。」

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
第一型:一顆顆硬球(很難通過);
第二型:香腸狀,但表面凹凸;
第三型:香腸狀,但表面有裂痕;
第四型:像香腸或大蕉一樣,且表面很光滑;
第五型:斷邊光滑的柔軟塊狀(容易通過);
第六型:粗邊蓬鬆塊,糊狀大便;
第七型:水狀,無固體塊(完全液體)。

菌量要足夠

選購益生菌時,房嘉略建議要考慮幾點,「首先要有足夠的益生菌數量,一般要大於100億才可發揮作用;其次是含有益生元,即水溶性纖維和寡糖,是益生菌的食物,幫助它們生長。另外,有效的鎖菌技術可讓益生菌避開胃酸,到達腸道才釋放,一般來說膠囊比錠劑和粉劑為佳。最後是避免加入過多糖分、添加劑如香味和色素的產品,長期食用添加劑或對身體有害。」

益生菌

房嘉略指腸道內的細菌可影響免疫細胞運作。

二至四周始見效

一般來說,開始服用益生菌到改善腸道健康,需時約2至4星期,因為益生菌的比例慢慢提高才開始有效果,減輕腸道不適的症狀。房嘉略指出,「益生菌會於胃酸環境下死亡,故用餐時或之後,讓食物稀釋胃酸後,就是服用益生菌的最佳時機。但要留意勿與咖啡、茶等刺激性飲品一同服用,或影響功效。」平時飲食習慣上,也不妨多吃蔬果,提升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可促進益生菌的生長。

服後腹瀉或成分不耐

益生菌或隨時間、不良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而減少,因此有需要人士可考慮長期服用益生菌。不過要留意,除免疫力有問題、患有嚴重疾病人士,服用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外,服用後出現腹瀉的話,可能是身體對當中的成分出現不耐症狀,亦應停服和尋求醫護意見。房嘉略最後補充,「家長為小朋友選購益生菌的話,則要留意包裝建議的最小服用年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