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25 18:58:46

膀胱癌|楊群因膀胱癌離世 留意三大徵狀及早求醫

分享:
楊群因膀胱癌離世 留意三大徵狀及早求醫

楊群因膀胱癌離世 留意三大徵狀及早求醫

兩屆金馬影帝楊群昨日(24)凌晨因為膀胱癌離世,令人惋惜。雖然膀胱癌並非最常見的癌症之一,但屬2019年男士癌症殺手第10位,不容忽視。如果癌細胞侵蝕了膀胱肌肉,便可能要將膀胱切除,影響將來生活質素,因此做好預防措施和留意徵狀最為重要。

 

三大徵狀不容忽視

三大徵狀不容忽視 血尿 尿頻 小便困難 晚期徵狀還包括腎臟位置腰痛、小腿腫脹、且門疼痛、骨痛、體重減輕、貧血等
小便

即使血尿只出現了一日,都值得檢查清楚。

早發現早治療免影響生活質素

若膀胱癌在早期階段,可透過膀胱內化療或膀胱內卡介苗免疫療法處理,也可用膀胱鏡腫瘤切除術切除只影響膀胱內壁的細小腫瘤。如果腫瘤已侵蝕1膀胱肌肉,則要手術處理,考慮局部或整個膀胱切除,另外,化療、電療也是常用治療選擇。切除整個膀胱的患者,因為影響排尿,需要額外的手術去處理,方法有三,首先是傳統的人造尿道口,即「掛尿袋」,不會影響患者生活,但會影響外觀。其次是膀胱重建手術,利用一段腸臟重製膀胱,患者可如常用尿道排尿,但因膀胱神經失去功能,可能會有輕微禁。尿導管手術與人造尿道口類似,利用一段腸臟於腹內造一個尿袋,每日手動定時透過造口排尿。

楊群因膀胱癌逝世,享年88歲。

楊群因膀胱癌逝世,享年88歲。

減少接觸致癌物

雖然膀胱癌成因仍未完全清晰,但相信與身體長期接觸致癌物有關。這些物質在體內代謝後透過尿液排出,而膀胱長時間接觸致癌物而導致癌症;血吸蟲病、常吃醃製食物或含亞硝酸鹽食物,也可能增加風險。因此,預防膀胱癌,首先要戒煙、少吃醃製或含防腐劑食物、多喝水、多吃蔬果、接觸染劑及有機溶液。如工作需要接觸這類化學劑,宜做好防護措施,包括戴手套、口罩等,減少接觸。

戒煙

戒煙有助降低罹癌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