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8 04:30:00
日報

膀胱過度活躍症有礙社交

分享:

不少人以為年長出現尿頻及夜尿等困擾為正常現象,其實這可能源於膀胱過度活躍症或良性前列腺增生等疾病。尿頻及夜尿等情況可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及社交生活,症狀亦易與其他泌尿科疾病混淆,因此宜尋求專業意見以對症下藥。

尿頻、尿急,甚至出現漏尿及急迫性尿失禁等,都可能是膀胱過度活躍症的症狀,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林建文指出,「我們難以一刀切單按標準界定膀胱過度活躍症,需按患者的個別情況判斷。」患者出現不正常的表徵,如一小時內須如廁多於一次,或搭乘交通工具期間須中途下車如廁,並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則應求醫尋找病因。

改善尿頻先改生活習慣

當出現尿頻等情況,患者可先以行為治療入手。患者宜多觀察與往常有異的症狀,並因應不同病徵改變日常習慣,如出現夜尿情況,可嘗試在黃昏後減少攝取水分,及盡量避免飲用過多茶及可樂等高咖啡因飲品。

留意其他症狀
林建文提醒,「若有感可能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症,亦要留意是否有其他症狀,避免與其他疾病混淆,致延誤治療,令病情加重。」他憶述曾有男性長者出現尿急及尿頻等症狀,誤以為患上良性前列腺增生。按照醫學定義,一天內如廁多於8次則可定義為膀胱過度活躍症,但診斷時宜按照個別情況判斷,難憑單一定義斷定患病。如患者有感如廁頻密度或尿量增多,並找不到其他原因,如尿道感染或結石,則可能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症。

藥物改善膀胱​​​​​​​敏感

目前膀胱過度活躍症可透過口服藥物改善膀胱敏感的情況,惟須按照患者情況選用。β3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雖有較少副作用,但血壓過高的患者不能服用;而抗膽鹼劑雖可帶來口乾及眼乾等副作用,卻不會對血壓造成太大影響。前文提及的患者在接受膀胱動力檢查後,得知並非患上良性前列腺增生,於是開始服用口服藥物,及後尿急情況有所好轉,而確定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症。

按照國際指引,診斷膀胱過度活躍症並非必須接受超聲波及膀胱動力等檢查,如於臨床診斷有所懷疑,即可處方藥物,省卻繁複程序。

有夜尿人士應避免飲用過多高咖啡因飲品。

有夜尿人士應避免飲用過多高咖啡因飲品。

林建文指曾有患者誤會自己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症,經診斷後卻發現為前列腺癌,故及早求醫、查清病因十分重要。

林建文指曾有患者誤會自己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症,經診斷後卻發現為前列腺癌,故及早求醫、查清病因十分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