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30 04:30:00
日報

膝頭勒勒聲 或患退化性關節炎

分享:

活動時關節出現聲響,以為只是年紀大?這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部分患者在上落樓梯及蹲下時感到膝痛,骨科專科醫生林自強表示,「嚴重者可致軟骨磨蝕及腿部變形,或須做換骹手術。」

游泳可鍛煉肌肉,而且對關節負荷較小。

游泳可鍛煉肌肉,而且對關節負荷較小。

林自強指年輕人也可患上退化性關節炎,應留意膝痛、出現聲響等徵狀。

林自強指年輕人也可患上退化性關節炎,應留意膝痛、出現聲響等徵狀。

退化性關節炎多因關節勞損引起,最常影響膝關節,香港每年有逾4,500人因此須換骹。部分關節炎患者僅30至40歲,患病愈趨年輕。過度肥胖、從事耗損性高活動如工作經常站立等,均屬高危群組;而部分人關節有皺襞,當關節受創或發炎有可能令其增厚,加劇退化性關節炎。

軟骨磨蝕腿變形

病情屬早期的患者關節偶爾疼痛,服用消炎止痛藥及休息即能康復,部分患者甚至感覺不到痛楚,只覺得運動後關節變脹,上落樓梯乏力,此時關節或已磨損。中度病情的患者在活動及運動中途或之後感到痛楚及腫脹,痛症或持續2至3個月,並難以單靠服藥改善問題。而病情嚴重的患者每走一步也感到痛楚,亦有可能因達第四期軟骨磨損,變成「骨磨骨」或使腿部內彎致「O形腳」。

皺襞或加劇病情

如出現退化性關節炎,一般會處方藥物消炎止痛,在醫學治療後及時的營養補充亦有助減少磨蝕,患者亦可藉物理治療強化肌肉,而病情嚴重的患者或需進行換骹手術。

林自強憶述有年屆36歲的病人,任職護士,一直不知自己關節內有皺襞。直至一次交通意外,她的膝頭撞向尾板,惟接受了不同治療約9個月,仍感到膝痛及聽到關節有「卡卡」聲,膝頭內側亦有腫脹。其後透過磁力共振及內窺鏡檢查,發現症狀的出現並非單單源於交通意外。原來她的膝關節內有皺襞,在創傷後變腫,以致「刮傷」及磨蝕關節,加劇了退化性關節炎並造成痛楚。她後來接受微創手術清除皺襞,並於術後長期服食補充品如結晶型葡萄糖胺,以修補軟骨及減低磨損,現時治療效果理想。

葡萄糖胺減症狀

葡萄糖胺是軟骨成分之一,有研究指其可減低八成磨損速度,有助修補軟骨及減低磨損;另有研究發現足夠分量的奧米加-3魚油或可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慢性發炎。此外,研究顯示葡萄糖胺加上高濃度的奧米加-3,包括EPA及DHA,可能更有效減低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症狀,如減輕關節疼痛及促進關節活動能力。惟每人狀況有別,患者宜諮詢醫生合適的治療方案。

運動改善關節功能

除了營養補充,林自強亦建議過度肥胖患者減重,「中大有研究顯示,如過重病人減10磅,可減低一半換骹風險。」適當的物理治療運動亦可強化肌肉,鬆解緊張組織,並改善關節的功能;患者亦應減低磨損性高的運動,建議可做游泳、散步及步行等低耗損運動。

膝頭勒勒聲 或患退化性關節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