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1 17:34:46

膽囊炎|張智霖因急性膽囊炎停工 研究指九成因為膽結石

分享:
膽囊炎|九成因為膽結石

膽囊炎|九成因為膽結石

藝人張智霖因為急性膽囊炎要休息停工,並在醫院接受治療。為何會有膽囊炎?若有膽囊炎會有何徵狀?如發現後應如何處理?又有沒有預防方法?

急性膽囊炎多因膽石而起

急性膽囊炎指膽囊壁發炎疼痛,而造成膽囊炎的原因,有九成是因為膽結石,而這些結石堵塞了膽管,令膽汁不能由膽囊流到十二指腸,繼而引起炎症反應。至於膽結石以外的成因,則包括外力刺激、感染、腫瘤等。如果膽囊炎反覆出現,或會造成膽囊纖維化,令膽汁濃縮和排空的能力降低,便有可能演變成慢性膽囊炎。

張智霖 膽石

易混淆食錯嘢

膽囊炎的徵狀,常於進食一餐油膩的大餐之後出現,因為此時身體最需要膽汁幫助消化油脂。最常見的徵狀是肚痛,由於徵狀常見於餐後,不少人會與「食錯嘢」混淆,不過膽囊炎的肚痛並不會因為去過洗手間而緩解,尤其超過6小時仍感肚痛的話,就要考慮膽囊炎的可能性。膽囊炎同時會引發系統性徵狀,如心跳加速、發燒、噁心、脹氣等,部分人更會出現黃疸。

右上腹痛 肚瀉

治療多須手術

醫生除了問診以外,亦會做抽血、超聲波、CT等以確診。治療上,如情況非嚴重,一般會先臥床休息、禁食、輸液,使用抗生素及維他命,必要時輔以胃減壓;有需要可用解痙攣藥及止痛藥紓緩痛楚。但為免情況復發,日後亦須手術切除膽囊,預防膽石再次堵塞膽管。若情況嚴重,疼痛未能緩解,甚至有穿孔風險,就應立即手術處理。

如何預防膽囊炎?

預防膽囊炎,就要預防膽石形成。而造成膽石的原因有家族病史、肥胖、糖尿病和肝病,而女性使用口服避孕藥、懷孕等影響荷爾蒙的情況也會增加膽石風險。因此平日應健康飲食,維持正常體重,多運動,都有助預防此症。

運動

培養運動習慣、維持正常體重,有助預防膽囊炎。

常見問題:

有咩人易生膽石?

女性患上膽石的風險比男性高一倍;而隨著年紀增長…詳情請按此

膽石如何形成?

膽汁的成分有水、電解質、膽鹽、膽色素和膽固醇等。當膽汁…詳情請按此

切除膽囊對飲食有何影響?

小部分病人術後初期吃較油膩食物…詳情請按此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