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02 11:32:04

膽固醇|小心膽固醇過高 少碰三類食物幫你抵擋壞膽固醇

分享:
小心膽固醇過高 少碰三類食物幫你抵擋壞膽固醇

小心膽固醇過高 少碰三類食物幫你抵擋壞膽固醇

你有沒有每年驗身,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呢?而當看到體檢報告上膽固醇的數值超標時,總會認為是日常飲食所致。膽固醇過高的人固然要正確選擇食物,以免助長壞膽固醇產生,但其實大部分膽固醇都是由身體自行製造,對於高膽固醇患者來說,單靠飲食未必可以降低壞膽固醇水平,亦需按照醫生指示用藥,以及多做運動才能遠離心臟病及中風等疾病的威脅。

 

身體不可或缺

膽固醇是身體不可或缺的元素,因為它是組成細胞膜及荷爾蒙的重要物質,對維持生理正常運作十分重要。大約七至八成膽固醇實際上是由身體自行製造,餘下則由日常飲食會為身體供應。

細胞

膽固醇是組成細胞膜及荷爾蒙的重要物質。

減飽和脂肪攝取

而影響體內膽固醇、特別是會破壞血管健康的壞膽固醇水平的最大因素,並非食物的膽固醇含量,而是飽和脂肪。攝取太多飽和脂肪會令膽固醇更容易沉積,亦會提高壞膽固醇,導致血管增厚及彈性降低,帶來血管阻塞引起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想避免攝取過量飽和脂肪,便應注意以下三類食物的攝取量:

 

油脂含量較高的紅肉,尤其不宜食用以紅肉加工的製品,如香腸、火腿及肉丸等,新鮮紅肉則可適量食用,並應選擇瘦肉部位。 油炸食物:每種食油都是由不同比例的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組成,故此經常進食油炸食物會帶來熱量和飽和脂肪,清蒸、水煮、涼拌及燉煮是較合適的烹調方法。 烘焙食物:不少人都會以麵包做早餐,但鬆軟美味的麵包及甜點往往加入大量忌廉及沙糖,多吃對健康有害無益,添加其他成分的棵麥包及農夫包可能是較合適的選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