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0-26 06:00:00

自我檢查及早發現乳癌

分享:

雖然乳癌在香港的常見程度不及大腸癌及肺癌,但只計本港女性的話,卻是最常見的癌症。根據2015年的數據,共有3,900宗確診乳癌個案,佔女性癌症個案26.1%,而且隨年紀增長,發病率愈高。但是很多女性並不會自我檢查,甚至不懂得自我檢查的方法。

檢查乳房正確方法。

檢查乳房正確方法。

早期乳癌如果得到適當的治療,5年存活率可接近100%。香港大學臨床副教授及乳腺外科主任鄺靄慧醫生表示,「有超過50%的乳癌病人,確診時已經過了癌症的第一期,比醫生期望的『理想求診時間』遲。」而她個人的臨床經驗,發覺有我自檢查乳房習慣的乳癌病人,其腫瘤一般較細小,因此女士們應該主動及定期檢查。

每月檢查一次
很多女士對於自我檢查乳房的方法一知半解,不知道甚麼時候檢查、如何檢查及甚麼情況下應求診,資深護師秦靄君表示,「女士可以在月經後一星期左右,待乳房沒有脹痛時檢查,如果已收經則可隨便找一天,每月檢查一次便可。檢查的方法可以由外至內打圈、直線由外至內,或者由左至右、上至下地按壓,務求觸及整個乳房範圍。若發覺有不痛的硬塊、乳房大小、形狀及皮膚膚質改變、乳頭觸痛或有異常分泌流出,便應及早求醫。」此外,女士亦可以定期接受X光造影檢查,可以更準確地檢測乳癌。

 

 

利用此乳房模型可讓女士們得知硬塊的觸感。

利用此乳房模型可讓女士們得知硬塊的觸感。

輔助化療助縮腫瘤
如乳癌屬早期階段,手術是首選治療方案。鄺靄慧表示,「將因應情況而決定切除局部或全個乳房,又或者留下中間部分。如果未能即時做手術切除癌細胞,亦可先接受術前治療,例如新的輔助化療有機會在手術前將腫瘤縮細,甚至令腫瘤消失。術前的腫瘤大小對治愈效果有所影響,如果腫瘤完全消失,局部性復發的可能性會減低,長遠有助提升存活率。」若屬高危的HER2陽性乳癌,在手術前接受標靶治療,亦可大大提高治療效果。
如欲預防乳癌,必須保持健康生活模式,例如適量運動配合均衡飲食,保持體重在正常範圍,不吸煙、少飲酒都有助降低風險。

提高大眾關注
為令大眾更加關注乳房健康,羅氏大藥廠、香港護理專科學院及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共同舉辦了「Secret Cuupcakes」活動,這個特別的杯子蛋糕由即日至11月30日在Sift門市發售,香港護理專科學院院長黃金月教授表示,每16個蛋糕便有一個含有「秘密」餡料,意指香港每16位女性,便有一位可能患上乳癌。活動部分收益撥捐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的「粉紅甜品」活動,以支持她們的工作。

(左起)秦靄君、黃金月及鄺靄慧呼籲女士們每月一次自我檢查乳房,若不幸患上乳癌亦可及早發現。

(左起)秦靄君、黃金月及鄺靄慧呼籲女士們每月一次自我檢查乳房,若不幸患上乳癌亦可及早發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