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08 06:00:00

自然痊愈率僅成半 小童夜遺尿有得醫

分享:

小朋友「尿床」十分普遍,但臨床顯示若5歲以上的兒童,在睡眠時仍有尿失禁情況,即代表患上夜遺尿。不少父母誤以為「尿床」是小朋友酣睡、懶惰,長大便會改善,但事實上夜遺尿的自然痊愈率每年只有15%。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司徒達燕(圖)指若發現此問題,應及早求醫,接受適當藥物及行為治療。


本港約有3萬名5至19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患有夜遺尿,司徒達燕表示,曾經接觸一名逾40歲仍有夜遺尿問題的病人。她續解釋夜遺尿的成因有3個,包括大腦醒覺反應問題、膀胱功能異常及夜間「抗利尿荷爾蒙」分泌不足。


若不及早正視夜遺尿問題,隨時會對兒童成長造成身心影響。根據最新研究指,夜遺尿會降低兒童的自信心、增加患抑鬱症機會、影響睡眠質素及學業成績,亦會造成家庭壓力。司徒達燕分享個案指,陳太有一名女兒,現年12歲,女兒從小每晚都會尿床,陳太晚上每小時都需叫醒女兒上廁所,上學時亦因常「瀨尿」而需要使用尿片,但女兒怕被同學看見自己要用尿片而不敢參加宿營,對整個家庭都帶來很大困擾。


要解決夜遺尿問題,需要靠藥物及接受行為治療。藥物方面可使用去氨加壓素(Desmopressin),減少夜間尿量。另外,亦可嘗試鬧鐘治療,提醒兒童晚上起來如廁,或注意飲水時間表,如睡眠前兩小時避免飲水。而陳太女兒在接受藥物治療後,夜尿情況明顯改善,現在更毋須使用尿片,日間亦沒有再「瀨尿」。

Ad Block


司徒達燕最後提醒,夜遺尿患者應避免在飯後喝湯及吃生果,亦要避免進食含咖啡因的食品如茶及朱古力。患者需要透過藥物及行為的長期及持續治療,家長應給予小朋友多點耐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