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11 06:00:00

5歲後仍尿床 或影響大腦功能

分享:

兒童晚間「瀨尿」往往被視為成長必經階段,但事實上,專家指出,如孩子5歲後仍有夜遺尿的情況,家長便應注意背後的病理原因,及早帶同孩子診治,以免夜遺尿為子女帶來長遠的心理影響,甚至學習能力。

(左起)司徒達燕、楊重光、文建國希望家長重視兒童夜遺尿問題。

(左起)司徒達燕、楊重光、文建國希望家長重視兒童夜遺尿問題。

早前本港舉辦了第一屆深珠港澳大灣區小兒泌尿學術會議,會議期間亦有多位專家就兒童夜遺尿的議題作多方探討與交流。多年來積極就此議題做過多項研究,以至扭轉國際對夜遺尿概念的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名譽臨牀教授楊重光教授指出,以往不論醫生或患者,均認為夜遺尿會隨孩子成長而消失,但假如孩子每晚也會尿床,屬嚴重情況,背後必定有其病理原因,故找出背後原因並作適切治療非常重要。

失去醒覺反應
楊重光表示,「不少家長以為夜遺尿是孩子睡得深沉所致,但其實孩子之所以睡得深沉,不懂起床小便,是因為入睡後膀胱不停發送訊息至大腦,由於過於頻繁,大腦慢慢對此失去醒覺性,孩子因而未能感覺到膀胱漲滿,於是不懂起床排尿,結果造成夜遺尿。」除了大腦醒覺反應問題,其他常見的夜遺尿原因還有膀胱容量縮小、膀胱功能不佳、尿量過多等。

正因存在以上病因,故孩子長大成人後仍會持續尿床,另一講者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小兒尿動力學中心主任文建國教授就引述,在內地有兩萬多名大學生參與的調查結果指,當中有1.5%受訪者仍有尿床情況。

Ad Block

難以進入深層睡眠
更重要的是,夜遺尿並非「尿濕床」那麼簡單,大腦醒覺反應問題更被證實會影響孩子的睡眠質素,楊重光解釋,「主要由於睡眠期間大腦頻繁地接收來自膀胱的訊號,結果孩子長期處於淺層睡眠,難以進入深層睡眠,繼而影響日間的生活和學習,以至抑制大腦其他功能,如智商、記憶力、學習能力與速度等,同時影響孩子的心理,誘發行為問題。」

因此,是次擔任會議主持的香港中文大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司徒達燕教授與兩位教授均期望,大眾能多加關注和認識兒童夜遺尿,及早治療能減低未來對兒童構成的身、心影響。

Ad Block
尿床還會引起睡眠質素差的問題,繼而影響學習。

尿床還會引起睡眠質素差的問題,繼而影響學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