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05 04:30:00
日報

自體脂肪重建乳房 避開淋巴癌

分享:

部分女士因為乳癌關係,治療後需要做乳房重建手術,亦有一些女士為提升外觀而為胸部整形;可是近年卻有人因植入絨面乳房假體,導致患上「間變大細胞淋巴瘤」。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陳肖龍指出,雖然因此患癌的風險不高,但不妨考慮以自體脂肪移植方式重建乳房。
 

傳統絨面假體(中)被懷疑與間變大細胞淋巴瘤有關,故現時多採用相對較平滑的新絨面假體(右)。

傳統絨面假體(中)被懷疑與間變大細胞淋巴瘤有關,故現時多採用相對較平滑的新絨面假體(右)。

用於重建乳房或整形的乳房假體,主要材料為矽膠,以前的假體表面平滑,在置入人體後,身體會產生包膜隔離假體,而隨時間包膜會收縮,繼而使假體走位,令外觀不自然,甚至產生痛楚,所以近年以絨面假體為主流,以減少走位及其他併發症。


罕見癌症
陳肖龍表示,「間變大細胞淋巴瘤是一種較罕見的癌症,屬非何傑金氏淋巴癌,發病中位數約為乳房手術後7年,似乎與絨面假體有關係,成因未明,但其中一個懷疑是低度細菌感染,長期刺激免疫系統,令包膜位置出現癌變。」目前全球有573宗病例,導致約33人死亡,衛生署亦已暫停使用及回收多款乳房植入物。「發病率約為每30,000個人植入絨面假體,才有一個患淋巴癌,因此植入過假體的人士毋須過分擔心,而死亡個案均是因為太遲發現而令癌症擴散。」


手術移除可根治
若因為植入絨面假體,而患上間變大細胞淋巴瘤,主要病徵為假體周邊積水,患者未必感到任何不適,但亦有可能感覺脹痛或疼痛,又或出現左右胸不對稱。陳肖龍稱,如有懷疑,應盡快找專科醫生作臨床和造影檢查,「有需要的話,醫生會抽出乳房積水化驗,如確診屬早期癌症,一般只需外科手術移除假體及周邊的包膜便可,大部分個案毋須電療或化療跟進。」同時陳肖龍亦建議曾做胸部整形人士一年做一次檢查,包括乳房造影或磁力共振,檢查積水情況之外,亦可同時作乳癌篩查,若出現任何問題也可及早治療。
 

陳肖龍指,不少植入假體的人士,在二十多年後都會取出,變相要做多一次手術;如採用自體脂肪移植就沒有這煩惱。

陳肖龍指,不少植入假體的人士,在二十多年後都會取出,變相要做多一次手術;如採用自體脂肪移植就沒有這煩惱。

自體脂肪轉移
如果需要做乳房重建,而不想冒患癌風險,陳肖龍建議考慮另一個方案——自體脂肪轉移。陳肖龍解釋,「外科醫生會從腹部或大腿等地方,將脂肪打散並抽出,然後注入胸肌表面及乳房皮下位置,以改善胸部形態,形狀比植入假體自然,排斥風險亦較低。惟要小心注射量,每次每邊乳房建議注射不多於300毫升,一次過注入太多的話,或會增加脂肪壞死風險,出現水囊或鈣化;有需要的話,可以分數次手術注入脂肪,以達致理想效果。」接受手術人士仍要留意脂肪入血的風險,或造成血管栓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