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03 06:00:00

舊式助聽器效果欠佳 港產新機改善聲音失真

分享:

聽力損失人士需要配戴助聽器,但舊式助聽器效果欠佳,雜聲及聲音失真,令不少聽損者放棄使用助聽器,既減弱接收聲音能力,更嚴重是聽不到危險警號,令意外風險倍增。有聽力學家預計,隨著本港人口老化,聽損人數將會上升,故期望醫療科技可幫助他們,並指早前有港人研發的新一代助聽器可改善問題,助聽損人士提升生活質素。 

據衛生防護中心統計,2013年本港聽損人數155,200名,聽力學家張伯彼指,雖然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數字,每3名65歲或以上長者中便有一人聽損,故相信聽損者多為長者,但50至59歲聽覺有困難的中年人士,亦佔本港整體聽損人士一成。他續稱,依照世衛對聽損的定義,當雙耳聽力閾值為26分貝或以上,便界定為聽損,即是在圖書館也很難聽到別人輕聲說話。


大學教授不察覺 險被車撞
現任大學建築工程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馮穎匡便是一例,他於30年前出現聽損,多年來配戴多款助聽器的效果均未如理想,「戴上舊式助聽器時聽到很多噪音,而且要花很多心神才從不同聲音中聽到要聽的內容,而且聲音失真,有如透過對講器般夾雜很拆的聲音,令我十分頭痛。如非必要,如教學時要跟學生對話,我也不願戴上」,因此他在家跟女兒閒談,也不願戴上助聽器。

不過,他的教學工作經常要到地盤考察,若不戴助聽器便難以察覺危險,但戴上後又連機器及環境雜聲也一併放大,於是他多選擇不戴,然而後果是他試過幾乎被車撞到。後來他配戴新出的港產助聽器後,明顯改善噪音及聲音失真,令他終可長時間戴上助聽器,重拾清晰聽力。

Ad Block

張伯彼分析,另一導致聽損者拒戴助聽器原因是售價昂貴,他指,從外國引入較優質的助聽器,每隻售價高達5萬元。不過,現已有港產助聽器推出,售價便宜約一半,介乎數千至3萬元一隻。有港產助聽器生產商指,隨著助聽器價格下調,相信將有更多聽損者可以負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