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31 04:30:00
日報

茶療、穴位按摩 新春消滯

分享:

農曆新年活動都離不開食,加上今年疫情嚴峻,留在家中時間長,運動少吃得多,真有點令人吃不消。註冊中醫師許天靖指,「飲多食多,消化系統一旦超出負荷,便會引起胃腹不適,就是我們廣東人說的『食滯』。」

節日時吃的食物都比較油膩和高熱量,隨時食滯。

節日時吃的食物都比較油膩和高熱量,隨時食滯。

《素問.痹論篇》指出:「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許天靖指食滯即飲食停滯,屬於中醫的「食積」,可簡單分為虛實兩種。實證的病因是進食過量、暴飲暴食、多食生冷,或進食肥甘厚膩、黏滯難消化的食物,引致食物積滯於胃腸,阻塞不通,導致脾胃升降失常的病症。常見病徵包括胃腹脹滿或疼痛,噁心嘔吐,或嘔吐酸水,食慾不振,大便秘結或泄瀉,舌苔厚膩,脈弦滑。


長者小兒脾虛弱更易滯
另一種虛證為脾胃虛弱,多見於老人(脾胃功能下降)及小孩(脾常不足,不知飢飽)。老人消化能力較弱,稍不節制,便容易食滯。痰濕滯留中焦,脾氣不升,胃氣不降。小孩脾胃功能尚未健全,生理上處於「脾常虛」的狀態,加上小孩自制能力較差,亦較易一時間暴飲暴食。症狀包括不思飲食、胃脘痞滿、餐後易飽、精神不振、皮膚色黃,矢氣頻作,便秘或腹瀉。


黏滯油膩難消化
農曆新年食品中糕點和煎炸食品,皆為黏滯油膩之物,熱量高之餘亦難於消化。傳統油角內包著花生、砂糖、芝麻,經油炸之後,兩隻油角已差不多等同一碗白飯的熱量。年糕用糯米粉、粘米粉加糖製成,吃時更會用油再加雞蛋煎香,屬高糖、高油、高膽固醇的食物,脾胃功能薄弱的人士多吃必然會有飽滯不適的感覺。除了糕點外,糖果、朱古力和餅乾,都會增加腸胃的負擔。全盒還有其他飲食陷阱:糖蓮子、糖蓮耦、糖椰子等。厚厚的糖霜令糖分飆升,一顆糖蓮子熱量已經有40卡路里,只適宜淺嘗。另外,過年常見鮑參翅肚,這些食品雖然滋補,但同樣是滋膩食品,容易引起積滯。

許天靖指長者和兒童會更易食滯。

許天靖指長者和兒童會更易食滯。

消滯茶療推介
消滯茶
材料做法:山楂、雞內金、麥芽、谷芽、神曲各4克,生薑1片泡水。
功效:消食化滯

加味酸梅湯
材料做法:烏梅30克、山楂15克、甘草3克、菊花15克、陳皮1個、蔗糖適量,同煮20分鐘。
功效:消滯生津清熱

檸檬桔餅薏仁茶
材料做法:檸檬1個切片、桔餅1個剪開、生薏仁30克,水沸後煮15分鐘。
功效:消滯化痰

穴位按摩減滯
中脘
定位:上腹部正中線臍上4吋。按揉5至10分鐘。
功效:和胃、寬中、消食

足三里
定位: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3吋,脛骨前緣外一橫指處,當脛骨前肌中。按揉5至10分鐘。
功效︰調理脾胃,和腸
消滯

內關
定位:前臂掌側,腕橫紋上2吋,掌長肌腱與橈腕屈肌腱之間。按揉5至10分鐘。
功效:寧心安神、和胃寬胸、降逆止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