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14 04:30:00
日報

藥物敏感常見嗎?

分享:

醫生其中一個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為病人整理一個詳盡的病歷。兒科醫生張傑指出,「不管是哪個專科,病歷可以讓醫生清楚下一步檢查和治療的方向;當中藥物敏感歷史非常重要。」對兒科醫生而言,清晰的藥物敏感史,可避免在處方藥物時重蹈覆轍而讓兒童受苦。「而且不同種類的藥物敏感並不罕見。」
 

皮膚敏感
皮膚敏感指藥物在皮膚上直接接觸後的敏感。「最常見並非西藥,而是中醫跌打的敷料。」張傑指通常首一、兩次的敷料沒有問題,之後才於治療位置出現紅疹和痕癢。由於敏感位置和敷料位置吻合,所以關係顯然易見。「一般停止敷料和加上外塗抗敏感藥膏便可痊愈。」


輕微紅疹
輕微紅疹是常見的藥物反應,可在幾小時或幾天後發生,一般於身體和四肢出現一些平坦小紅疹。「除藥物敏感外,還可能是疾病本身的紅疹(例如過濾性病毒),或未能分辨。」有醫生會索性當作藥物敏感去記錄,但這並非最佳辦法。「可以的話,請與醫生多商討其他可能性。」


史蒂芬強生症侯群
史蒂芬強生症候群是嚴重藥物過敏症狀,屬全身性的毛病,起初有發燒、頭痛、喉嚨痛等病徵;之後在皮膚和黏膜出現過敏反應,包括環狀紋、水泡和潰瘍;嚴重時好像全身性燒傷一樣,或要在深切治療部治療。「除藥物敏感外,感染和遺傳性因素也很常見。誘發此症的也不是強力和罕見的藥物,所以只有發生後才知該藥對人的影響。」西藥和中藥皆有可能引起此症,故不要怪責醫護人員處方上的疏忽,或是西藥太強所致。

Ad Block


有時,大家也會混淆藥物反應或副作用為敏感。「如服用消炎藥後胃痛、服某些抗生素會反胃、服藥後大便變爛等。」如果有不明白就應告訴醫生,讓醫生作判斷;若確實有藥物敏感,最好準備記錄卡,以便日後讓其他醫護人員參考。

張傑認為藥物敏感史十分重要。

張傑認為藥物敏感史十分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