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15 04:29:54
日報

踢波用腳就好 頂頭槌過多或損認知功能

分享:
踢波用腳就好 頂頭槌過多或損認知功能

踢波用腳就好 頂頭槌過多或損認知功能

四年一度的世界足球盛事,令多少人再次投入足球熱之中,晚晚追賽事為愛隊打氣,甚至引起自己的波癮,相約朋友踢波。美國心臟協會就指出,踢足球對大腦及心臟等心血管系統有很大益處,惟經常及反覆頂頭槌就可能影響認知功能。

屬高強度帶氧運動

足球由高強度帶氧的活動組成,可對身體帶來多方面的好處,包括幫助控制體重、降低血壓和改善膽固醇水平等,並可釋放快樂荷爾蒙令人心情轉好,也有助改善睡眠質素。而且足球是團隊運動,不但可以學習團隊合作和組織能力,亦有助開擴社交圈子。

Ad Block
踢波用腳就好 頂頭槌過多或損認知功能 踢波用腳就好 頂頭槌過多或損認知功能

比一般腦震盪嚴重

運動可以幫助改善心肺功能,保持血管健康,從而減低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然而,研究亦指出,與意外造成的頭部碰撞或一般腦震盪相比,持續用頭頂球的足球員,認知功能可能會更差。例如一項在《Brain Imaging and Behavior》發表的研究,便發現很少或完全沒有反覆頂球槌的運動員會有較佳的認知功能。

縱使如此,專家仍認為踢足球帶來的好處遠多於風險,只要事前做足熱身,加上量力而為,便可以大大減低受傷的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