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31 07:30:00

輾轉反側 無法入眠 正視失眠 避免陷入情緒漩渦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輾轉反側 無法入眠 正視失眠 避免陷入情緒漩渦

失眠是許多都市人面對的課題,工作及生活壓力堆積,難免令人夜難安寢,若然放任這個狀況持續,更有可能演變成情緒病。有見及此,「香港精神健康動力基金會」月前舉辦了音樂會,旨在透過音樂發揮正能量,鼓勵大眾正視失眠及其他情緒健康問題,建立正向、健康人生。

「香港精神健康動力基金會」舉辦的《唱好精神音樂會》早前圓滿結束,身兼主席的精神科專科傅子健醫生期望,是次音樂會能將正能量及正確的精神健康知識傳揚開去,讓「精神病」不再是社會上敏感的話題︰「音樂是有效撫慰人心的良藥,不論對情緒病患者,抑或受情緒困擾的市民而言,唱歌、聽歌均對排解情緒與壓力大有幫助。」

失眠持續 損害情緒

當日的演唱會更邀請到歌手林奕匡(Phil)演唱包括《高山低谷》、《安徒生的錯》及《台前幕後》等五首歌曲,Phil在活動中表示自己亦曾在音樂的創作過程中受到情緒困擾,故希望透過歌曲為情緒病友打氣,鼓勵社會大眾積極關注情緒健康。

事實上,情緒健康與睡眠質素息息相關,情緒低落可影響睡眠質素,而持續失眠令人更難以走出情緒低谷,從此陷入惡性循環。精神科專科李靖國醫生在音樂會上提到,都市人經常飽受失眠困擾,這或源於某些生活壓力,如不及早正視,可能演變成精神健康問題。

Ad Block

那麼究竟怎樣才算失眠呢?一般來說,可以分為四種情況︰(一)上床超過半小時仍難以入眠;(二)能入睡,但頻頻醒來,難以進入深層睡眠;(三)常於深夜醒來後無法入睡;(四)睡眠質素差,睡醒仍感疲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每星期出現三次以上情況並持續一個月,就可界定為患上失眠。

新型藥物 幫助入眠

然而,即使失眠問題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大部分人也未必願意求診。李醫生認為,其中一個原因與患者擔心會對藥物產生依賴有關。隨著治療失眠的藥物推陳出新,近年有些新型藥物相關副作用較少,有助患者依從治療。

Ad Block

舉例說,新一代名為「雙食慾素受體拮抗劑」(Dual Orexin Receptor Antagonist)的安眠藥,其藥物作用機制有別於傳統藥物。這類藥物通過抑制下視丘分泌素(又稱食慾素)這種保持清醒的神經傳導物質,幫助病人入睡及維持睡眠狀態。有研究亦發現,新藥不會令患者產生身體依賴性,終止服藥也不會出現戒斷反應,亦即是吊癮症狀。

李醫生提醒,除了藥物治療,行為治療也能幫助患者改善睡眠,建議患者睡前可嘗試減少使用手機或避免接觸太多資訊,放鬆心情,有助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

Ad Block

傅醫生說,科研進步確實造福不少患者,讓他們有更多治療選擇,他寄語市民大眾,多關心身邊人的精神狀況,如發現家人或朋友精神狀態有異或感到憔悴,可多作鼓勵及關懷。展望將來,基金會副主席、精神科專科曹國柱醫生鼓勵社會大眾身體力行,發揮自身能力幫助身邊人,避免過份集中於負面資訊,「精神健康也可以非常正面!」

「香港精神健康動力基金會」舉辦的《唱好精神音樂會》早前圓滿結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