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13 04:29:45
日報

轉季多致敏原 濕疹易發作

分享:
轉季多致敏原 濕疹易發作

轉季多致敏原 濕疹易發作

轉天氣容易導致濕疹發作,不但痕癢難耐,更影響外觀。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解釋,濕疹患者的皮膚屏障較一般人弱,轉天氣令致敏原增加,並會入侵皮膚,導致病情反覆。要改善濕疹問題,就保持皮膚長期柔潤,及維持健康的生活及飲食,都對病情有幫助。

轉季多致敏原 濕疹易發作 轉季多致敏原 濕疹易發作

保持皮膚柔潤

冬天的致敏原包括塵蟎、黴菌及污染物等,在轉天氣時較容易透過空氣入侵皮膚,導致濕疹病情反覆。陳湧建議,患者平時,特別在轉天氣時,應該盡量保持皮膚在柔潤的狀態,用潤膚膏的次數要多,而潤膚膏最好選擇無香料、色素及防腐劑等成分,如果含有修復皮膚屏障的成分就更理想。另外,患者亦應維持健康生活態度,例如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多休息、多做運動及維持均衡飲食等,都有助免疫系統相關的皮膚病病情更穩定。

治療以消炎為主

不少患者痕癢時會以抓癢紓緩,惟陳湧指出,大部分情況是愈抓愈癢,為了減低痕癢程度,治療方法會以消炎為主。如果濕疹患處較細及輕微,就會使用外用治療,包括處方外用類固醇藥膏,及非類固醇藥膏;如病情較嚴重,或患處較大,則需全身性治療,「以往我們會用全身性的免疫系統抑制劑,全方位地壓抑免疫系統,但副作用相對亦較高;現時則會透過新式藥物,包括注射式的生物製劑,及口服的JAK抑制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