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22 11:15:45

逆境加速成長 研究指更增心血管病風險

分享:
破鞋

面對逆境時,人可能會更加快速成長,而研究就更指,在童年階段經歷嚴重病患、貧困、被忽視或家庭關係存在巨大壓力的人,成年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無遇到逆境的人高60%。

 

追蹤126萬人

根據該項刊載在《European Heart Journal》的研究, 利用從1980年1月1日至2001年12月31日期間丹麥的出生數據,追蹤其中126萬多名在丹麥居住並且未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人士。所有人按照15歲以前的經歷被分為五組,包括曾經歷一點逆境的人、兒時家中物資缺乏、物資持續缺乏至青春期、家庭成員有嚴重疾病或死亡,以及高逆境下成長,即涵蓋前四項逆境和家庭關係壓力較大等。

貧窮

與低逆境組比較,面對較多逆境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累積人數較高。

逆境較多風險較高

在追蹤期間,共有逾4,000人確診患上心血管疾病,而與低逆境組比較,其他4組面對較多逆境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累積人數均較高。經調整年齡和父母病患等風險因素後,男女患病的機率幾乎沒有差異,但家庭成員患病或死亡,以及在整個童年和青春期也經歷逆境的兒童,成長後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則最高。

心臟病

家庭成員患病或死亡,以及在整個童年和青春期也經歷逆境的兒童,成長後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高。

或與不健康行為有關

研究人員認為,童年時遇上逆境的人,較大機會沾上吸煙、飲酒等壞習慣,也傾向缺少運動和社交,這些不健康的行為或是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原因,加上童年是學習與活動發展的關鍵時期,這時有太多逆境甚至可能會影響日後生理機能。

飲酒

研究人員認為,童年時遇上逆境的人,較大機會沾上吸煙、飲酒等壞習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