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16 04:29:54
日報

進入流感高峰期 接種疫苗有效預防

分享:
香港惠澤長者基金主席 疫苗學堂召集人 麥肇敬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曹忠豪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 曾祈殷

(左起)麥肇敬、曹忠豪及曾祈殷。

香港剛進入流感高峰期,有關感染個案呈上升趨勢,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根據過往的紀錄估計,高峰期將維持8至12周,橫跨農曆新年,可能到3月才完結。若要預防染上流感,除了勤洗手,到人多地方時戴口罩,接種疫苗亦是有效的方法。

香港惠澤長者基金主席、疫苗學堂召集人麥肇敬醫生指出,每年的流感高峰期都會逼爆急症室,今年更與新冠病毒一同夾擊,「其中學童是需要被保護的一群,因為在學校戴口罩或影響學習,沒有戴口罩則較易受感染,也可能將病毒帶回家令家中長者染病,故為學童接種疫苗可助減少流感肆虐,繼而減低公院的壓力。」

感染個案呈上升趨勢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曹忠豪表示,現時流感病毒陽性已超越基線水平,呈上升趨勢,「當中主要為甲型H3流感,佔77%;而乙型流感也在上升中,佔16%個案。」如果同時中流感和新冠病毒,便有較高風險需要進入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惟截至今年1月7日,18歲或以下學童的流感疫苗接種偏低,仍不足50%。

屙 嘔 腸胃症狀 流感

出現屙嘔腸胃道症狀,未必一定是食物問題,也有可能是染上流感。

或現腸胃道徵狀

患上流感一般會出現發燒、喉痛、流鼻水或鼻塞、肌肉痛、疲倦等徵狀,曾祈殷特別提到,近期流感個案常見有高燒、嘔吐,比感染新冠病毒更辛苦,「要留意流感不一定只有呼吸道徵狀,當出現腸胃症狀未必一定是『食錯嘢』,切勿掉以輕心。」流感可引起併發症,例如相對輕微的鼻竇和耳部感染,嚴重的括肺炎、心肌炎、腦炎,以及多重器官衰竭等,可以致命。「而今年幼童重症個案中,大部分都沒有接種流感疫苗。」

噴鼻式流感疫苗

盧小妹妹示範噴鼻式流感疫苗。

噴鼻疫苗迷思

現時本港提供的疫苗包括滅活(針劑)及減活(噴鼻)兩種,由於後者面市時間較短,家長或會出現一些迷思,曾祈殷逐一拆解:

1.兒童接種時要用力「索」?
兒童只需如常呼吸便可,疫苗噴入鼻腔時已進入體內發揮功效。

2.若只成功噴入一邊鼻孔,疫苗成效減半?
只要成功噴入一邊鼻孔便足以發揮功效;若兩邊都成功噴入,則可確保疫苗發揮功效。

3.打噴嚏或流鼻水,會令疫苗成分流走而失效?
噴鼻式疫苗在噴入一刻已經有效,不會因之後打噴嚏或流鼻水而失效。

麥肇敬建議,市民抗疫意識疲勞,面對流感高峰期宜提高警覺,及早預防,「同時希望當局加強推廣接種流感疫苗,例如疫苗資助計劃恆常化、採取公私營合作模式,並提供針劑和噴鼻疫苗選擇,以提升接種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