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6 04:30:39
日報

運動後蒸一蒸 加強改善心肺

分享:
運動後蒸一蒸 加強改善心肺

運動後蒸一蒸 加強改善心肺

運動對健康有益,促進及改善心肺功能,但原來只要簡單加一招,便可提升效果。有研究發現,運動後來一個約15分鐘的桑拿,比單做運動更能改善最大攝氧量、血壓及總膽固醇。

分三組測試

有關研究邀請了48名30至64歲、長時間坐著不動的上班族參與,他們每星期平均運動時間少於30分鐘。研究人員將他們分為3組,一組每星期做3次、每次50分鐘的帶氧運動,完成後享受15分鐘桑拿;另一組則只做運動,第三組是控制組,既不運動也不桑拿浴。
完成8星期測試後,兩個運動組的人在反映心肺功能的最大攝氧量都有顯著改善,而有桑拿的增幅更加明顯,總膽固醇及血壓改善幅度也更大。有關研究已刊於《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Regulatory, Integrative and Comparative Physiology》。

Ad Block
運動後蒸一蒸 加強改善心肺

不少運動手錶可偵測最大攝氧量。

適合運動能力有限人士

研究人員指出,以往亦有研究發現桑拿對心血管功能有正面影響,只是當時的測試時間較短,並以運動員為對象;而今次以普通人為對象的研究,則進一步確定桑拿與心血管功能的關係,尤其適合一些運動能力有限的人,可採用輕鬆的方式改善心血管功能。不過,桑拿的高溫環境會加速血液循環,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人,要考慮身體狀況,避免逗留在高熱環境過久。

運動後蒸一蒸 加強改善心肺

跑步是簡單又有效加強心肺的帶氧運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