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30 13:30:02

過年打掃癢全身 醫師:避免「過敏」有方法!

分享:
過敏發作時最常見的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等症狀,以中醫觀點來說是涉及了「肺」、「脾」、「腎」三臟的虛損以及功能的失調,治療方法有中藥內服、針灸、穴位按摩和敷貼等。

過敏發作時最常見的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等症狀,以中醫觀點來說是涉及了「肺」、「脾」、「腎」三臟的虛損以及功能的失調,治療方法有中藥內服、針灸、穴位按摩和敷貼等。

去舊迎新是年前的一大工程,而在清理環境的過程中,最怕的就是灰塵和塵蟎等致敏原,醫師提醒,除了在掃除前開窗保持通風、掃除時佩戴口罩和手套、掃除後立刻洗澡清潔外,擁有好的免疫力也是在避免發生過敏中不可忽視的一環。

Ad Block

中藥內服、針灸緩解過敏發作 穴位按摩和敷貼來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徐敬閔說明,過敏發作時最常見的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等症狀,以中醫觀點來說是涉及了「肺」、「脾」、「腎」三臟的虛損以及功能的失調,治療方法有中藥內服、針灸、穴位按摩和敷貼等。

針灸

合谷位於手背虎口肌肉的最高處,能減輕過敏症狀。

過敏三類型 中藥針灸及按摩穴位治療

徐敬閔提到,在臨床上可以大概略分為肺氣虛、脾氣虛、腎氣虛三型:

徐敬閔也解釋,常用針灸及按摩穴位的部分:

  1. 迎香:鼻孔向外與法令紋相交處,有清熱、通鼻竅的效果。
  2. 風池:後頸枕骨下,髮際內凹陷處,約在耳垂平行的位置,可清頭目,利五官七竅。
  3. 合谷:位於手背虎口肌肉的最高處,能減輕過敏症狀。
  4. 足三里:位於腿前側,外膝眼下約4橫指距離處,除了改善腸胃問題,也能緩解過敏症狀。
打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善用適合的器具輔助清潔。

工具及熱身、良好姿勢與休息 降低痠痛機率

另外,大掃除後導致的肌肉痠痛也是十分常見的年前患者就診原因,以下幾點提醒可以預防不適的產生:

  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善用適合的器具輔助清潔;
  2. 掃除前要先進行動態熱身,且注意適時的休息;
  3. 避免姿勢不佳和用力不當,如:以屈膝、坐姿取代彎腰,踩在堅固的椅凳上代替踮腳,使用推車搬運重物以免用力過大過久等。
  4. 掃除完後拉筋伸展,紓緩肌肉,也可以再洗個溫水澡,不僅清潔髒污,還可放鬆肌肉。

最後徐敬閔建議,假如還是有出現肌肉痠痛或緊繃等情形,針灸治療是有相當好的緩解療效,可以降低肌肉疲勞與疼痛感,改善身體的血液循環及關節的活動度。而除針灸之外,也可搭配內服中藥及外敷藥布、藥膏,舒筋活血、調和氣血,使患部的不適盡早痊愈。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