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30 12:00:00

遠離最常見癌症的4個習慣

分享:
簡單每周3次,每次步行30分鐘,已可大降癌症風險。(互聯網圖片)

簡單每周3次,每次步行30分鐘,已可大降癌症風險。(互聯網圖片)

大腸癌多年來都是本港的頭號癌症,除了做大腸癌篩查,還有甚麼方法可以預防大腸癌?專家綜合不同的研究,發現只要做好4個日常習慣,就可以大大減低患病的風險。

  • 保持運動習慣:每星期做3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運動,就已經能顯著減低患大腸癌的風險。未必一定要打波、跑步才算,簡單步行30分鐘亦已有效。
  • 不吸煙:無數的研究已表明吸煙對身體沒有任何好處,而吸煙不但會增加罹患各種癌症的風險,也會引起慢阻肺病等可嚴重損害生活質素的慢性疾病。
  • 維持適中體重:肥胖與大腸癌有一定關係,因此控制體重在正常範圍,有助預防相關疾病發生。
  •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平日多吃蔬果可以保持腸道暢道,而且很多蔬菜如西蘭花、薑黃及藍莓等都屬於抗炎食物,至於加工肉類及紅肉等就宜盡量少吃。

根據歐洲大規模研究顯示,只要做好以上4個習慣,比起一個也實踐不了的人,大腸癌風險可降低20至30%。另外,年過50歲後亦要開始接受大腸癌篩查,因為大腸癌的發病率在50歲開始急升,而透過篩查發現的大腸癌往往較早期,若能發現及切除息肉,更可避免慢慢變演成癌症。

當然,若發現大便習慣或形態改變,又有大便出血,最好就是盡早求醫找出原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