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07 07:30:00

適當治療銀屑病 無懼秋冬復發期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適當治療銀屑病 無懼秋冬復發期

來到11月份,香港正式步入秋冬季節,市民出街不用汗流浹背,但秋冬季對銀屑病患者來說,卻是病情復發和加重的高峰期,部分患者更被病情拖垮情緒;皮膚專科醫生指,銀屑病雖未能根治,但現今醫學能做到長效控制銀屑病病情,令患者重拾自信。

 

嚴重影響情緒 衍生心理共病

皮膚專科黎亦翹醫生指出,銀屑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的慢性皮膚病,患者皮膚出現紅色丘疹或斑塊,表層覆蓋著銀色鱗屑,多見於頭皮、耳朵、背部、手肘、膝蓋等部位,而冬季將至,很多患者也表示最近病情加重,不單紅疹、皮屑越來越多,痕癢疼痛,更甚者是發展成銀屑病關節炎,身心煎熬下,情緒大受影響,出現心理共病如抑鬱症及焦慮症。

 

銀屑病非傳染病 冀大眾減少歧視

而大眾對銀屑病的誤解,亦增加了患者的心理壓力;由於患者皮膚受到症狀影響,出現紅疹、斑塊、皮屑,容易引來奇異目光之餘,更被誤會是傳染病,令患者飽受歧視目光。「很多銀屑病患者因此不敢外出,或在炎夏時堅持穿著長袖衣服與長褲,嚴重影響日常社交生活。」黎亦翹醫生表示,當患者情緒低落,意志消沉,亦會對治療依從性造成影響,產生惡性循環;他希望大眾了解,銀屑病屬免疫系統疾病,不具傳染性,呼籲大眾減少歧視。

皮膚專科 黎亦翹醫生

皮膚專科 黎亦翹醫生

黎醫生又指出,銀屑病成因眾多,包括先天遺傳因素與後天環境誘發因素,而對於病情較嚴重的銀屑病患者,醫學界會使用生物製劑作治療;生物製劑能針對引起銀屑病的特定發炎因子,加以抑制,屬針對性治療,副作用亦較舊式藥物少,相對比較安全,而且療效較為顯著持久,令患者日常生活大幅度改善。

 

沙畫家與醫生聯手 治癒病友心靈

日前,香港銀屑病友會更舉辨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沙畫短片首映禮,暨常見皮膚病及關節痛症講座,市民踴躍出席,了解相關資訊,場面熱鬧。香港銀屑病友會主席Gary Lai,一向為銀屑病病友謀福祉不遺餘力,這次邀來皮膚專科黎亦翹醫生、風濕科專科黃佩茵醫生,擔任講者,讓社會大眾對各種皮膚病與相關痛症加深認識,從而解開種種誤解。

香港銀屑病友會主席 Gary Lai

香港銀屑病友會主席 Gary Lai

Gary更希望從藝術角度喚起大眾關注銀屑病患者的訊息,繼早前聯同本港人氣漫畫家「Majeh馬姐」合作,創作以銀屑病為主題的漫畫,最近更邀請到人氣沙畫師鍾雪(Snow),製作沙畫短片;Snow主力創作加入了原創音樂元素的綜合沙畫,一雙妙手,在沙上畫出治癒人心的畫作;這次為香港銀屑病友會創作的沙畫短片,Snow代入病友的心情,表達病友發病以來的身心鬱結,以至後來戰勝心魔,勇敢面對病情,踏出腳步,享受多姿多彩的世界。而沙畫師Snow更現身這次沙畫短片首映禮,與香港銀屑病友會主席Gary一起傳達「勿歧視,齊共融」的訊息,讓銀屑病患者能放下心結,享受生活並活在當下。

沙畫師 鍾雪

沙畫師 鍾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