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4 22:03:25

遺傳病|積極治療多囊性腎病 推遲洗腎繼續搏殺

分享:
積極治療多囊性腎病 推遲洗腎繼續搏殺

積極治療多囊性腎病 推遲洗腎繼續搏殺

多囊性腎病是遺傳性疾病,如果父母中有一人確診,兒女就有50%風險罹病。多囊性腎病有分兩種型態,平均在65歲左右就要洗腎,若未能良好治療控制,可能平均最快在55歲左右就要洗腎;而多囊性腎病第一型患者約5055歲就需要洗腎。這等同宣布人生提早退休!所幸,現在已有多囊性腎病口服藥物,可以推延洗腎最長約8年,讓病患在職涯最後的衝刺期可以放心奮鬥。

 

初期不容易察覺

中山附醫腎臟內科專科醫師洪東衛表示,多囊性腎病是遺傳疾病,病患腎臟會漸漸長出大小水泡,初期病患不容易感到異狀,但隨著年紀腎臟水泡不斷變大變多,慢慢會感覺到腰部脹痛,也容易發生血尿與泌尿道感染,血壓也會因腎臟受壓迫上升,當上述病症反覆出現,就要趕快就醫檢查確認。

洪東衛醫師指出,父母中有一人有多囊性腎病,就可利用基因檢測,確認自己有沒有基因遺傳,或40歲時到醫院接受超音波檢查,觀察腎臟有沒有長出水泡,假使發現到有疾病基因或水泡,就要馬上接受治療,因為在沒有治療下,多囊性腎病第一型患者約5055歲就需要洗腎。

多囊性腎病

多囊性腎病(右)會於腎臟長出水泡,還會不斷變大變多。

推延洗腎時間

洪東衛醫師強調,面對多囊性腎病一定不能逃避,積極治療才能發揮藥物最大作用,愈遲用藥成果愈差,到了慢性腎病末期才服藥,推延洗腎效果就非常有限;同時洪東衛醫師也說,病患在用藥期間,一定要遵從醫師指示規律吃藥,並且每天補充足夠水分,良好控制下能推延洗腎時間約48年。

洪東衛醫師說明,以往多囊性腎病沒有專用藥物,患者只能藉由控制血壓,與多喝水減少泌尿道感染等共病,降低腎臟傷害,現在終於有了多囊性腎病口服藥物,能夠推延病患洗腎年紀,讓病患可以爭取更多時間,退休生活有望跟常人相同,也可讓自己與家人有充足時間適應未來透析的生活。

洗腎

適當用藥可以推遲患者開始洗腎的時間。

母女同患病

洪東衛醫師強調,自己有一名六十多歲病人,因血壓高、腹脹、血尿就醫,檢查後發現腎臟衰竭須洗腎,利用超音波檢查確診多囊性腎病,告知她有遺傳風險後,立刻請四十多歲女兒前來檢查,也發現到腎臟功能下降,同樣有多囊性腎病,立刻使用多囊性腎病口服藥物,成功穩住腎功能,有機會推延洗腎年紀。

除了治療規律用藥,控制共病也同樣重要;洪東衛醫師提醒,多囊性腎病患者除了要補充足夠水分,若有其他慢性病,例如高血壓與糖尿病,也一定要控制好病況,平時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飲食上也要減少腎臟負擔,必須依照營養師規劃,採用低蛋白質飲食,大魚大肉餐飲一定要避免。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