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30 04:30:00
日報

銀屑病疫情下易惡化 應依時評估

分享:

疫情下避免到醫院診所,使不少疾病更易惡化,銀屑病是其中之一。因為屬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當壓力大、營養不均、運動減少之下,易令免疫系統不穩,自然使病情較難控制,甚至出現共病。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建議多留意身體變化,並依時覆診評估,減低疾病帶來的影響。
 

銀屑病是自身的免疫系統錯誤攻擊皮膚,出現紅色斑塊,同時令表皮快速增生並導致皮屑脫落,影響患者外表和社交等。陳湧指出,皮膚是人體最大器官,若皮膚的炎症嚴重,可以想像身體其他地方都受炎症影響,出現一系列共病,如銀屑病關節炎等。


情緒飲食運動影響病情
在疫情之下,銀屑病患者的社交支援減少,當情緒壓力變差,或使免疫系統不穩而影響病情;如較多時間留在家中,或會多吃加工或醃製食物,未必吸收到全面的營養,亦可能破壞免疫系統平衡。另一方面,較早前運動場所關閉,現時做運動亦要戴口罩,會令患者降低運動意欲,如本身已有銀屑病關節炎的話,減少運動會使關節靈活性下降,令患者情況轉差。


或出現共病
患者除留意皮膚情況之外,亦應注意有否出現共病。陳湧表示,關節炎是最常見的共病之一,如果關節出現紅腫,相信會留意到,「早期徵狀則較易忽略,如晨僵,即早上起床時關節僵硬,要半小時至一小時後才回復應有活動能力,若出現就應及早求診,早處理可減低將來關節變形風險。另外,眼睛紅痛或屙嘔肚痛,也可能是發炎徵狀,同樣要留意。」較難察覺的共病還有體重上升、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因脂肪細胞會釋出發炎因子,肥胖患者一般情況較差,治療效果也會打折扣;發炎令血管受傷會加速血壓和血糖等的變化,應定期身體檢查,配合用藥減少炎症,以防心血管疾病。

疫情下患者應多曬太陽及做運動,減免疫系統不穩。

疫情下患者應多曬太陽及做運動,減免疫系統不穩。

調整治療方向
同時,日常患者也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如多曬太陽、做運動等。陳湧提醒,如之前疫情嚴峻而少了覆診的話,應趁現在找醫生評估病情,「因為若病情變嚴重,治療方向或要轉變,而不應因為搽藥膏無效,便覺得沒用就丟掉和不見醫生;反而應與醫生商討轉換治療方法,如照燈、注射生物製劑等。」


九成皮膚復原
因應患者病情,銀屑病有多種治療方案,如情況輕微,只要多休息、曬太陽、做好潤膚,有需要可塗類固醇藥膏。若受影響皮膚的範圍大,超過3個手掌大小的話,以往會照紫外光燈,又或使用口服免疫系統抑制劑,但前者治療較花時間,後者會令抵抗力下降,也可能影響肝腎等器官。近年則有生物製劑,可抑制導致銀屑病的發炎因子,因此對免疫系統的影響較小,療效也較佳,大部分患者都有九成以上皮膚回復正常。陳湧表示,「同時有研究指接受生物製劑治療,血管彈性和血液流量都有改善,或間接有助減低共病風險。」

陳湧指患者應趁現時疫情緩和,找醫生評估病情。

陳湧指患者應趁現時疫情緩和,找醫生評估病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