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19 04:30:00
日報

長期冇精神 或患慢性疲勞綜合症

分享:

香港人生活急促,工作壓力沉重,不少人都會覺得精神差、情緒不穩、睡不安穩、頭痛、注意力及集中力明顯下降。註冊中醫師朱穎詩指出,如果以上情況連續出現超過一年,便有可能患上慢性疲勞綜合症。 

朱穎詩認為五臟與慢性疲勞綜合症都有關係。

朱穎詩認為五臟與慢性疲勞綜合症都有關係。

朱穎詩表示,慢性疲勞綜合症的基本特徵是,有持續性或者反覆發作的虛弱性疲勞,可以分成腦力疲勞以及體力疲勞兩方面。腦力疲勞會經常出現頭痛、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抑鬱等;而體力疲勞會使人覺得肌肉痠軟、做體力活動時容易疲倦,而且難以恢復。

先天失養過度勞累
中醫會根據慢性疲勞綜合症患者的徵狀,將之歸類到虛勞、痹症、不寐或者鬱證等範疇。病因主要為先天失養、飲食不節制而損傷脾胃,又或者精神壓力大、腦力與體力過度勞累有關,導致到五臟功能失調。

中醫所說的五臟,包括肝、心、脾、肺、腎。朱穎詩解釋,「肝與情緒關係密切,當情緒差、肝鬱氣滯,便容易出現鬱悶、情緒低落,又或出現心煩不安、頭痛失眠等情況。心主血脈,如心氣虛弱的話,容易氣血運行不暢,表現出倦怠乏力,面色青紫、胸背疼痛。脾和消化系統有關係,若脾氣虛弱,便會不思飲食。而脾與四肢肌肉也有關係,當肌肉得不到足夠滋養,就會出現手腳乏力。肺主行氣,如肺氣虛就會呼吸不利、胸悶、容易感冒。腎方面,如腎陽氣不足,則精神不振,經常腰痛無力;腎陰精虧損的話,就容易心煩失眠、潮熱、手口乾燥。」 

Ad Block

補元氣改善機能
中醫認為五臟互相有關係,每一個病因導致慢性疲勞綜合症亦會互相影響,所以治病最重要求本,亦即是補元氣,朱穎詩續稱,「所以醫師會根據患者情況,以不同方法治療,包括藥物、針灸、推拿、艾灸、拔罐等,希望透過調理五臟,調節身體機能適應能力,以做到治療、預防、保健三者兼得。」

上班一族經常出現聲音低微、頭暈、眩暈失眠、臉色蒼白、有氣無力等情況,中醫認為此因氣血兩虛所引致,建議飲用黨參龍眼茶。朱穎詩解釋,「龍眼可以養心安神,而黨參和白朮可以補中益氣,對於氣血兩虛的上班一族,可以改善氣血虛弱的情況。」不過每個人的體質不盡同,有任何疑問,建議向合資格註冊中醫師作諮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