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27 04:29:15
日報

長者易因肺炎過身?

分享:
長者

新冠病毒感染可引起肺炎,然而除此以外,其他病毒、細菌,甚至真菌都可誘發肺炎,若沒有及時治療,更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2021年的肺炎死亡數字,亦僅次於癌症排行第二,長者、長期病患尤其要小心。

肺炎的徵狀包括發燒、咳嗽、有痰、怕凍、胸痛、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疲倦、食慾不振、噁心、腹瀉、嘔吐等。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如病徵隨時間並沒有好轉、痰變濃變深色、發燒不退、呼吸急促(每分鐘成人二十多次、小童逾30次)、咳血、神志不清、血氧含量低、血壓低、體溫低,便要立即求醫。否則或引起併發症,如肺積水、肺內含膿、呼吸衰竭;若致病原為細菌,細菌也可入能血或遊走到其他器官,引起敗血症、腦膜炎、心包膜炎、骨髓炎等。

Ad Block
細菌 腦膜炎

細菌入血可引致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

曾祈殷

曾祈殷指長者感染肺炎早期病徵不明顯,到出現徵狀或已較難治療。

未及時治療或急轉差

不少人的情況是,起初只是傷風感冒,但後來卻演變成肺炎。曾祈殷解釋,傷風感冒多為病毒感染,過後很容易引致繼發性感染,因為病毒感染過後破壞了呼吸道的黏膜,令細菌有機可乘,引發肺炎或者肺膜炎、肺積水等。「至於長者易因肺炎過身,原因是早期病徵在長者身上並不明顯,到肺炎較後期才求醫,或已出現併發病,治療會較困難;其次,長者或因長期病常進出醫院,或居住於院舍之中,會較易感染到抗藥性較高的細菌,如未能及時使用適合的抗生素,情況可急劇轉差。」

Ad Block

院內感染型抗藥性較高

肺炎除可以細菌、病毒或真菌感染作分類外,亦可分為「社區感染型」和「院內感染型」,一般會以患者入院48小時前或後感染作區分。院內感染型肺炎一般抗藥性、致病率及致死率都較高,致病原包括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綠膿桿菌、克雷伯氏桿菌及黴菌。曾祈殷續指,「社區感染型肺炎最常見致病原是肺炎鏈球菌,它寄居於人體鼻咽部位,一般不會發病,待人體免疫力下降時,如疲倦、長期睡眠不足、吸煙、感冒等情況,就會入侵人體並發病。另外,黴漿菌也容易導致肺炎,可以透過飛沫感染。」

Ad Block

做好預防措施

治療肺炎,須依據病致病原而處方合適的抗生素、抗病毒藥或抗真菌藥;高危人士包括糖尿病、心臟病、慢阻肺病、癌症患者、65歲以上長者、5歲以下幼童、還有因癌症治療、器官或骨髓移植而服用抗排斥藥,或接受口服類固醇治療等免疫力欠佳人士,都應做好預防措施。曾祈殷指,「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攝取充足營養,配合足夠睡眠和適量運動增強抵抗力。長期病患要留意控病,按時用藥和覆診。高危者要應每年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其他如肺炎鏈球菌疫苗、百日咳疫苗加強劑、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都可考慮接種,亦有助預防肺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