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24 04:29:56
日報

開冷氣打噴嚏流鼻水? 或呼吸道敏感

分享:
開冷氣打噴嚏流鼻水? 或呼吸道敏感

開冷氣打噴嚏流鼻水? 或呼吸道敏感

雖然已入秋,但中午天氣仍然炎熱,日常生活中少不免出入冷氣地方。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王志方解釋,如在出入冷氣地方時出現有關呼吸道症狀,就代表呼吸道有敏感的情況。

冷氣機的運作方式是將室內的空氣不斷循環,冷卻及乾燥。王志方續指,「如果大部分人進出冷氣地方時沒有出現任何症狀,只有個別人士有打噴嚏及咳嗽等,問題就不是出在冷氣系統裡,很有可能是有症狀者患上呼吸道敏感。我們可以這樣簡單分辨。」

打噴嚏 呼吸道敏感

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都是呼吸道敏感的症狀。

呼吸道敏感

呼吸道敏感是指患者會對某些刺激物產生極強烈的反應,呼吸道可以分為上呼吸道及下呼吸道,上呼吸道敏感一般指鼻敏感。鼻敏感的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如鼻腔內出現過多分泌物而鼻水倒流,就有可能引起咳嗽;另外,如患者的氣管對室內的空氣產生過敏,都有可能出現氣喘。

患者應避免洗隔塵網

冷氣機都會配備隔塵網,不少人都認為不清洗隔塵網是導致呼吸道敏感的主因,但隔塵網功用主要是將塵埃、病菌等過濾,以免他們進入冷氣機而影響性能,故清洗隔塵網的次數根據製造商的建議就可。王志方提醒,重點並非清洗隔塵網的次數,而是由誰清洗,「清洗隔塵網時會接觸大量的致敏原,可能會對氣管造成刺激,建議呼吸道敏感的患者應避免進行有關動作。」

空氣清新機與冷氣機的原理相近,主要是保持室內的空氣流動,並阻隔空氣中的灰塵、霉菌或細菌等,就算在開冷氣的同時打開空氣清新機,只可稍微改善空氣質素,但要減少呼吸道敏感的症狀,最重要是保持家居清潔。

治療分兩方面

呼吸道敏感的治療主要可分為兩方面。第一,症狀上的紓緩。當出現打噴嚏、流鼻水,或呼吸不暢順等症狀時,醫生先處方紓緩性藥物以減低症狀。第二,如果敏感症狀持續還沒有好轉,醫生或會考慮處方吸入式或噴鼻式類固醇,兩者都可以幫助減少敏感症狀及給予預防效果。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王志方

王志方指很多患者在咳嗽時未必察覺由敏感引起。

找出咳嗽原因

王志方提到,呼吸道敏感的其中一個症狀是咳嗽,惟患者通常都未必察覺是由呼吸道敏感導致,就算看過很多醫生或嘗試飲咳水都沒有止咳效果。「由於咳嗽可能與某些嚴重疾病如肺結核、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有關,病人可能因而覺得焦慮。如果發現咳嗽是由呼吸道敏感引起,只要對症下藥,就可減少症狀,亦減少患者不必要的焦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