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24 04:29:16
日報

關節炎|後生仔都會有退化性關節炎?

分享:
後生仔都會有退化性關節炎?

後生仔都會有退化性關節炎?

不少人以為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化的正常現象,並沒有方法消除。風濕病基金會教育委員會主席、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馬繼耀糾正,「它可影響所有年齡層,並能夠透過不同方法解除疼痛與發炎。」

退化性關節炎又稱關節炎(生骨刺),由關節軟骨損傷所造成,通常在45歲以後發病,每三名60歲以上的人就有一人出現症狀。馬繼耀表示,「由於關節互相摩擦導致形狀與排列改變,骨骼末端增厚,軟骨及骨骼碎片散落在關節腔內造成疼痛、發炎及僵硬。」

成因眾多

形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很多,除年紀大外,亦包括基因、個人體質、關節曾經受傷、肥胖又或過度工作等,所以年輕人都有可能患上。馬繼耀續指,「軟骨細胞具有生長因子幫助軟骨細胞的生成;同時亦有細胞因子抑制軟骨細胞生成,平衡其新陳代謝。當年齡增加,生長因子反應下降、細胞因子作用增強之下,便會破壞軟骨新陳代謝的平衡,造成退化和軟骨面的損毁,形成關節炎和骨刺。」

關節有雜音

關節炎好發位置常見於肩膀、脊椎、手肘、髖關節、手腕及手指、膝蓋、腳踝及腳趾。馬繼耀續指,「不同於自身免疫疾病的類風濕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一般不會對稱地出現,晨僵時間少於30分鐘,而症狀一般在運動後出現。」

受影響關節會出現疼痛和壓痛的症狀,偶爾或併發關節周圍的軟組織腫脹,關節活動時也會因摩擦而產生雜音;患者一旦增加運動量或令病情加劇,而休息可以緩解痛楚,若情況嚴重,可引致關節變形影響活動能力。

Ad Block
馬繼耀

馬繼耀指避免久站久坐、控制體重等都有助紓緩關節壓力。

潤滑關節減痛楚

藥物治療方面,除了不同類型的消炎止痛藥之外,亦可以服用葡萄糖胺、軟骨素及Omega 3等潤滑關節的原材料。較進取的方法有玻尿酸關節內注射,可增加關節液黏稠度、潤滑關節、抑制滑膜發炎及滑膜變性,改善關節情況,而療效一般可維持6至12個月。而最後的「治療手段」就是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適合關節嚴重變形的患者。

注意關節負擔

馬繼耀提醒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會增加關節負擔的動作或活動,「如彎腰、爬樓梯、爬山、提重物、走遠路等,則應盡量避免,所有活動都以不會令到局部關節更疼痛作為取捨原則。」但患者亦非完全停止運動,例如肌力加強運動有助減低關節壓力;全關節運動幫助維持關節活動幅度等,惟需依照醫生的運動處方進行。另外,平日盡量避免關節溫度過低,適當時候可自行對關節治療,例如用大約攝氏45度的溫熱水浸敷患處,紓緩痛楚及僵硬程度。

退化性關節炎

用攝氏45度溫水浸敷患處可減輕痛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