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8 04:29:54
日報

院舍高危 接種疫苗抗流感高峰

分享:
流感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可減低重症及出現併發症的風險。

自3月初解除口罩令及其他防疫措施後,本港終復常。但過去每當疫症爆發時,安老院舍總淪為重災區,安老業界擔心防疫措施鬆懈後,今年冬季流感高峰期完結前再迎來爆發。感染及傳染病疾病科醫生曾祈殷建議,政府應優先為長者接種重組四價疫苗,減院舍爆發風險。

本港過去3年,在口罩令、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下,季節性流感的整體活躍程度一直維持於低水平。曾祈殷指出,相比起前年冬季,去年冬季開始重現長者嚴重流感個案,「世界各地開始復常,鄰近地區包括內地、日本及韓國的流感個案都有持續上升的趨勢;而最早復常的歐美國家則已於去年冬季重現流感高峰期,美國相關的累計入院率更是近十年最高。」

流感免疫力下降

曾祈殷強調,流感威脅在疫情3年間從未減少,現時新冠防疫措施減退,個人及環境衛生稍有鬆懈,再加上公眾對流感的免疫力下降,可能會令流感再次爆發,加重醫療系統的負擔,「醫護及醫療系統應繼續做好教育及防控工作,亦建議醫護人員、孕婦、安老院舍人員及長者等高風險群組每年接種一劑流感疫苗。」

安老院舍

除長者抵抗力較弱外,院舍環境也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雙重感染加重病情

長者或免疫力較低的人士一旦感染流感,病情一般較重,或出現支氣管炎、肺炎及腦病變等併發症,嚴重可導致死亡。而新冠病毒在本港仍未完全消失,如同時感染流感及新冠病毒,病情會更嚴重。英國有研究指,雙重感染可令死亡率高6倍;亦有研究顯示,40歲以上成年人感染流感後首3天心肌梗塞及中風的風險分別增10倍及8倍,而糖尿病患者感染流感後住院及入ICU的風險亦比一般因流感送院者分別高3倍及4倍。

院舍嚴陣以待

居於院舍的長者大多為長期病患,缺乏自理能力,在通風欠佳及環境擠迫的情況下,加上難以像學校般撤離,容易出現爆發。安老事務業委員會委員李輝形容去年的第五波疫情,對院舍是致命打擊,就算現時政府已鬆綁防疫措施,院舍仍嚴陣對待,擔心一旦出現流感大爆發,可能會增加人手壓力,院內環境亦未必做到獨立隔離,變相令公立醫院的床位壓力大增。

感染及傳染病疾病科 曾祈殷 安老事務業委員會 李輝

(左起)曾祈殷及李輝。

接種疫苗加強保護

長者接種流感疫苗後可減低重症及出現併發症的風險,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及死亡的個案。曾祈殷提醒,「季節性流感病毒株會不時改變,建議每年均接種有關疫苗以加強保護。」美國CDC及英國JCVI等衛生部門,亦建議65歲以上長者應優先接種高劑量滅活四價流感疫苗、四價佐劑疫苗,或重組四價流感疫苗。

現時本港已註冊的流感疫苗共有3種,包括滅活四價流感疫苗(IIV)、噴鼻式四價流感疫苗(LAIV)及重組四價流感疫苗(RIV),當中滅活四價流感疫苗及重組四價流感疫苗均適合長者接種。重組四價流感疫苗已納入疫苗資助計劃,惟合資格人士僅獲每劑260港元資助額,如選擇有關疫苗,視乎接種地點或需付額外差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