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17 04:30:00
日報

隻手郁唔到 原來頸椎出事

分享:
脊椎不同位置受損,會令相應部位出現麻痹或刺痛。

脊椎不同位置受損,會令相應部位出現麻痹或刺痛。

手腕長期麻痹及刺痛,不少人或者會以為一定是手部肌肉出問題,但這原來可能與頸椎有關!骨科專科醫生王樂恩指出,「第5及第6節頸椎之間的神經線負責上肢,包括前臂、手腕、手肘和拇指的感覺及活動,當這兩節頸椎受損,壓著這條神經線時,手部活動能力有可能受到影響。」

脊椎包括頸椎具有兩大功能,首先是保護容易受損的神經線,其次是作為身體的支架,負荷全身大部分重量。神經線由大腦通過脊椎,連接至四肢及身體各部位。若神經線受壓或受損而發炎,九成患者會局部位置出現麻痹、「扯住痛」或無力的情況。

以為退化延誤診治
神經線受壓初期患者會先感到痛楚,如在2至3個月內沒有接受合適治療,病情或會惡化。王樂恩表示,「值得留意的是,不少長者本身有痛症,但反而頸痛在長者身上並不常見。縱使感到痛楚,有些長者或會誤以為頸痛是因年老退化,而在頸椎受創後,或是出現更嚴重的問題時,例如惡性腫瘤侵蝕頸椎,亦不知頸椎已受損,以致延誤診治。」

脊椎受損成因多
不同年齡組別的人士均有可能脊椎受損,年紀較輕的患者大多因椎間盤突出,神經線受壓而引致痛楚。椎間盤突出的成因很多,包括舊患、姿勢不好、受到碰撞或是用錯力等。而長者的脊椎受損原因則多為脊骨退化、骨與骨之間韌帶變厚或生骨刺等。王樂恩特別指出,運動創傷亦是常見的原因,「高危活動包括體操及跳水,若傷到第一、二節的頸椎,可能會影響到控制橫膈膜的神經,令傷者呼吸困難。如缺乏適切治療,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Ad Block


位於脊椎的神經包括中樞神經及神經根,若中樞神經受壓,會帶來較大的影響。患者初期會感到手板及腳板麻痹。王樂恩稱,「到中期會難以做到微細動作,例如用筷子夾餸、扣鈕或寫字等。當四肢協調不了,走路會像機械人一樣,病情嚴重時,大小便也會出問題。」

找出痛源改善病情
要準確找出痛楚的成因,才能有效改善病情及紓緩痛症。醫生會先問診了解患者情況,由於每條神經線連接的身體部位不同,醫生可透過痛楚的位置去推斷出痛源。神經根發炎一般能自我修復,因此會建議患者先採用保守治療,包括服用消炎止痛藥、放鬆肌肉的藥物或神經痛藥物,再配合物理治療,患者一般可在2至3個月內自我復原。但若中樞神經受損,則較難自我復原,為了避免病情惡化,一般會建議患者做手術。由於患者的病況不一,應諮詢醫生作出診斷,從而找出合適治療方案。

Ad Block
王樂恩指神經根發炎一般可自我修復,但中樞神經受損則較難靠自己復原。

王樂恩指神經根發炎一般可自我修復,但中樞神經受損則較難靠自己復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