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20 11:30:06

電腦掃描|檢查不能亂做 百萬人研究證年輕人照電腦掃描或增加患癌風險

分享:
電腦掃描

電腦掃描是一種常用的影像技術,可以讓醫生得到清晰圖像找出隱藏的病患,惟病人亦需要承受一定的輻射風險。一項針對百萬人的跨國研究證實,兒童及青少年等年輕人進行電腦掃描時接觸到的輻射,與血癌風險上升有明確的關係。

Ad Block

照一次風險增約16%

由9個歐洲國家醫生所組成的巴塞隆納全球健康研究所(ISGlobal),其研究分析了近100萬名22歲前曾接受最少一次電腦掃描人士的健康數據。研究人員將估計進入骨髓的輻射劑量資料,與國家癌症登記處連接,從而找出輻射與患血癌的關係。

結果顯示,電腦掃描對骨髓的總輻射劑量與發生骨髓及淋巴惡性腫瘤有明顯關係,輻射劑量達100mGy可令血癌的風險增加約3倍,以現時每次掃描平均劑量約8mGy,患癌風險約增加約 16%。該項研究已於《Nature Medicine》發布。

血癌

研究指年輕人做電腦掃描,若接受輻射總劑量達100mGy,可令血癌的風險增加約3倍。

建議採取嚴洛保護措施

研究人員指出,結果意味每1萬名接受電腦掃描的兒童,在12年後便有約一至兩宗癌症病例。專家指出,全球每日都有數以萬計的兒童及青少年接受電腦掃描,縱使近年電腦掃描的輻射劑量已大為減少,但今次的研究就再次提醒醫學界要採取嚴格的輻射保護措施,確保輻射劑量在最低水平而又不影像診斷圖像的質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