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19 04:30:41
日報

青光眼|SLT激光治療 助控青光眼

分享:
SLT激光治療 助控青光眼

SLT激光治療 助控青光眼

青光眼是視覺神經及視網膜神經纖維出現損傷的眼疾,醫管局統計全港有約12萬名患者,當中約七分一人因而失明。若剛確診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普遍會使用眼藥水治療,現時亦可以考慮選擇性激光小梁成形術(SLT),控制病情更為方便。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眼科專科醫生陳培文表示,青光眼多因為眼內壓力增加所致,「眼睛前房位置會有房水流動,但如果排水通道受阻,就會使房水積聚,壓力增加,壓力會逐漸破壞血管和視神經,造成不可逆轉的視力損失。」
 

Ad Block
SLT激光治療 助控青光眼

SLT原理是刺激眼睛加快排走房水,達到減壓效果。

逐步喪失視力

如果青光眼患者不加以治療,周邊視力會逐步喪失,視野繼而像隧道般收窄,最終永久失明。陳培文續指,高危人士須更注意眼睛健康,「包括40歲以上、具家族病史、眼睛曾受創傷、深近視或深遠視、患有糖尿病、睡眠窒息症、長期偏頭痛、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的人士,應定期做眼科檢查,若患病也可及早發現。」

降低眼壓為目標

針對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治療原則為降低眼壓,包括減少房水生產及增加房水排出,希望減慢甚至停止病情惡化,保住視力。傳統一線治療會採用眼藥水降低眼壓;另有口服及靜脈注射藥物可於緊急情況或短暫使用。對於較嚴重患者亦有不同手術可治療,如引流手術、微創手術等。陳培文認為,「眼藥水雖然看似最溫和,效果亦不俗的治療方法,但仍有局限,例如患者長期每天要滴數次藥水,容易忘記用藥,加上長遠亦會有副作用如眼乾、眼紅等,對生活帶來一定麻煩外,用藥依從性下降也影響病情控制。」
 

Ad Block
SLT激光治療 助控青光眼

(左起)香港眼科醫學院院長、眼科專科醫生譚智勇教授、蔡君雅、陳培文、香港眼科學會會長眼科專科醫生王逸軒。

加強排水效果

現時一線治療也可考慮SLT,原理是透過短脈衝低能量激光,刺激眼睛引流系統的特定細胞加強排水效果,從而降低眼壓。視乎患者情況,SLT效果可維持一年至數年,部分患者可以減少又或毋須使用眼藥水,維持生活質素。

香港大學臨床醫學學院眼科學系臨床副教授、眼科專科醫生蔡君雅表示,「英國一個718人參與的研究發現,74%患者接受一次SLT便可達到治療目標,即降低眼壓約兩至三成,也毋須額外使用眼藥水;相比接受眼藥水治療患者,SLT組較少人病情惡化;甚至可節省醫療成本。」本地的回顧性研究亦有近似結果,以SLT治療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成功率有47%,與眼藥水效果相近;5年的眼壓下降平均值達32%。蔡君雅希望患者,尤其剛確診人士,可多認識不同治療方案,也不要以為用到激光治療代表自己眼疾嚴重,應與醫生商討選擇合適的治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