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08 04:29:52
日報

頭劇痛+頸梗 小心腦動脈瘤破裂

分享:
頭劇痛+頸梗 小心腦動脈瘤破裂

頭劇痛+頸梗 小心腦動脈瘤破裂

早前大馬女星莊群施因腦動脈瘤破裂離世,令人關注這個腦部疾病。惟腦動脈瘤於破裂之前並無徵狀,大多是因為其他不適而做腦部檢查才發現,令人防不勝防!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麥偉傑表示,腦動脈瘤並非一個腫瘤,而是凸出的血管,「它通常在腦血管分支出現。血管壁因不同的原因變薄,動脈內的高壓血液便會將薄弱的血管壁擠出而形成動脈瘤。」雖然此症成因不明,不過有些影響結締組織的疾病,如埃勒斯—當洛斯綜合症會增加腦動脈瘤風險,多囊腎病亦跟腦動脈瘤有密切關係。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 麥偉傑

麥偉傑指腦動脈瘤未必有症狀,通常是因其他疾病做檢查時發現。

頭痛像爆炸

若腦動脈瘤體積只有數毫米,並不會出現病徵,惟已經有可能破裂。麥偉傑續指,「腦血管瘤破裂時,患者會有突發和像爆炸一樣的頭痛,甚至是人生第一次經歷這樣的痛楚;部分患者會有頸梗或頸痛。少數巨型腦動脈瘤(大於25毫米)即使沒有破裂,也可因為壓迫視神經而導致單眼視力下降,值得留意。」而如腦動脈瘤破裂,有三分一患者會因腦壓過高和心肺衰竭死亡。

血管分流支架

利用支架分流血液,減少血液流入腦動脈瘤,便可大減破裂風險。

支架分流血液

大部分偶發性腦動脈瘤被發現,都是因為患者出現其他不適,例如頭痛、暈昡、懷疑中風等,再接受磁力共振時發現,及後醫生一般會利用電腦掃描血管造影以確診。麥偉傑指出,「傳統上治療腦動脈瘤的方法主要是開腦手術,放入鈦金屬夾將腦動脈瘤和主血管斷流。而現今較常用的方法是經手腕橈動脈的微創導管介入治療,放入血管分流支架。此法比過往經大腿股動脈作介入治療,可減少創傷和減低併發症風險。」不過,並非所有偶發性腦動脈瘤都要做手術處理,「主要視乎種族、瘤的大小和位置、年紀、有沒有高血壓,以及過往有否破裂病史等去決定。」

須服半年抗血小板藥

如果腦動脈瘤毋須手術處理,患者務必要戒煙和留意控制血壓,因為這兩種原因都可導致腦動脈瘤變大。至於接受了較常做的微創導管介入手術患者,術後6個月要服用抗血小板藥,首3個月更要服用兩款藥。麥偉傑提醒,「服用抗血小板藥期間,特別是頭3個月,身體較易撞瘀,如罕見地出現大小便出血的副作用,便要盡快諮詢醫生。」

至於能否預防腦動脈瘤復發,麥偉傑認為經手術處理之後復發個案並不多見,術後6個月再電腦掃描便可,惟在其他血管出現另一粒腦動脈瘤的風險仍比一般人高20%至30%。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