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11 04:29:55
日報

風濕病 可併發間質性肺病

分享:
風濕病 可併發間質性肺病

風濕病 可併發間質性肺病

風濕病常影響關節、皮膚,或會引起心臟問題,但原來部分患者亦會併發間質性肺病,或使肺部出現纖維化,造成永久損傷。間質性肺病患者需要及時治療以保持一定肺功能,維持生活質素;而風濕病患者亦要留意有相關徵狀,有助及早發現問題。

香港大學臨床醫學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陳昭慧表示,風濕病又稱結締組織病,屬異質炎症性疾病,常見的包括類風濕關節炎、硬皮症、系統性紅斑狼瘡症,「視乎個別結締組織病患者的風險因素,引起間質性肺病的風險可高達90%;而約半數結締組織病患者實屬間質性肺病無症狀患者。」

鄧因棋 陳昭慧 吳香倫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

(左起)鄧因棋、陳昭慧、吳香倫、患者勞女士。

肺組織纖維化

間質性肺病簡單來說是肺部組織出現纖維化,繼而破壞肺泡交換氣體能力,令肺活量下降,情況嚴重可致呼吸困難,甚或呼吸衰竭。而一旦出現纖維化,情況便不能逆轉。過去研究發現,用力呼出肺活量(FVC)下降10%,死亡風險便增加1.6倍;香港間質性肺病患者的存活中位數只有2.5年。

間質性肺病患者會出現氣喘、乾咳、胸部不適,甚至肺部出血等徵狀,若風濕病患者發現有這些情況,不能掉以輕心,宜及早求診。

高危而不自知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於8月至9月期間作出問卷調查,了解風濕病患者對於間質性肺病的認知及看法。結果發現近八成受訪者不清楚風濕病是誘發間質性肺病的因素,而近九成患者未曾接受有關間質性肺病的檢查。當問及是否擔心患上間質性肺病時,超過七成受訪者皆表達憂慮。調查結果表明,患者頗注重身體狀況,惟未能認清自己屬間質性肺病的高危一族。

保住肺功能可減低患者死亡風險。

保住肺功能

及早治療間質性肺病,可減慢病情惡化,惟三成患者對傳統的免疫系統抑制藥物、抗風濕藥反應不理想,肺功能繼續下滑。幸而近年有針對性藥物能保住肺功能,對一般間質性肺病或者由風濕病引起的間質性肺病都有效,減慢FVC下降速度。香港大學臨床醫學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鄧因棋提醒,「如能及早展開抗纖維化治療,不論病情嚴重程度,都可減44%死亡率。」國際指引亦建議,如標準治療無效,則可使用針對性藥物為患者治療。

呼吸較過往暢順

藝人吳香倫表示,確診前她曾出現咳嗽,但只當作感冒未愈而未有求醫。直至2018年,醫生察覺其肺部有雜音,「照肺」結果並非肺結核,但肺部破壞嚴重,於是轉介至胸肺科。治療一段時間後仍未見效,故轉介她至風濕專科,最後確診皮肌炎。皮肌炎最影響她的手腳關節,亦時常咳嗽;又因肌肉酵素過高,令她容易疲倦。服用相關藥物一段時間後,手腳活動力漸漸恢復,關節活動範圍亦增加、呼吸較以往暢順,行山時亦不再容易疲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