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20 04:30:00
日報

飛蚊症未必退化咁簡單

分享:

雖然飛蚊症大多是成年人眼睛退化過程中出現了混濁物而引起,但亦可能是嚴重眼疾如視網膜脫落的早期徵狀。「奧比斯世界視覺日2021飛蚊症調查」發現,不少出現飛蚊症的受訪者卻無視危險症狀,沒有定期檢查眼睛。

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表示,飛蚊症不算是一個病,有飛蚊的人在其視野中,會出現懸浮黑點、線、圈等,隨視線飄浮,「飛蚊可說是每個人都會有,只是遲早的問題,當年紀漸長,眼球內的玻璃體漸漸收縮,就會形成這情況。」

葉先生(左)及陳頌恩(右)。

葉先生(左)及陳頌恩(右)。

或視網膜脫落

可是,飛蚊症亦有可能由其他眼疾引起。陳頌恩解釋,「較輕微的可能是視網膜血管破裂,流血形成一點點的飛蚊,如出血輕微未必需要治療;但較嚴重的可以是視網膜撕裂或者穿洞,甚至是視網膜脫落,影響視力。若仍不處理,可致永久失明,繼而可能出現青光眼,即有眼紅、眼痛的問題,也會影響外觀。」

港人認知偏低

奧比斯早前針對港人患上潛在眼疾風險,以及對飛蚊症的認知,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3,578人,結果發現七成受訪者有中等至偏高風險患上眼疾。77%人出現了飛蚊情況,可是當中近四成人沒有定期驗眼,而且認為出現飛蚊症狀毋須求醫。另外,648位有飛蚊受訪者出現了閃光、周邊視野有黑布遮擋等視網膜脫落高危症狀,惟多達478人仍然無視,沒有定期驗眼。可見不少人對飛蚊症及相關眼疾的認知不足,即使有徵狀也沒有即時處理。

及早發現問題

為了避免因嚴重眼疾而令視力受損,陳頌恩認為要盡早察覺,「當出現飛蚊、飛蚊變多、形態有變,又或伴隨閃光等徵狀,應找眼科專科醫生作詳細檢查,確定是否視網膜出現問題。若視網膜有穿孔或破裂,醫生會建議患者作激光治療,以鞏固該位置避免視網膜脫落。如果視網膜已經脫落的話,便先要做『玻璃體切除』手術,移除眼球內的玻璃體,然後撫平脫落的視網膜,再以激光加固和修補,避免再次脫落,最後打入一個氣泡,隔開眼球內的液體和破損的位置,讓視網膜可復原得更好。」

維持坐姿或俯伏助復原

五十多歲的葉先生,8月中上班時忽然開始出現飛蚊症,因為家人也一直有飛蚊而沒有理會。數天後發覺左眼下方視野被遮蓋,起初以為是口罩問題,但遮蓋範圍逐漸變大,最終求診。醫生發現葉先生雙眼上方的視網膜偏薄,而且左眼的視網膜脫落,導致視力問題,於是緊急為他做手術修補。術後葉先生因為要維持氣泡在眼球上方位置,所以即使睡覺也不可躺下,要維持坐姿或俯伏一個月。現時視力已經回復,右眼視網膜也做了激光治療加固預防脫落。陳頌恩提醒,如視網膜脫落部分涉及黃斑點位置,視力或無法完全恢復至原本狀態;大眾亦應定期做詳細的眼科檢查,萬一眼睛有異常情況,也可及時發現。

手術治療視網膜脫落之後,患者或須維持俯伏一段長時間。

手術治療視網膜脫落之後,患者或須維持俯伏一段長時間。

飛蚊症未必退化咁簡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