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06 04:29:57
日報

馬拉松將至 心急練跑 致腰椎間盤突出

分享:
馬拉松將至 心急練跑 致腰椎間盤突出

馬拉松將至 心急練跑 致腰椎間盤突出

街上多了人練跑,或是為備戰2月中舉行的馬拉松賽事。疫情期間不少人work from home,郁動減少引致體重上升,當一旦加劇鍛煉,受傷風險便大增。有一位中年男士為免太太擔心,兩年多沒去健身室,近日心急練跑卻不慎受傷,腳痛及麻痺,檢查證實腰椎間盤突出。

這位中年會計師,疫情期間大部分時間在家工作,3年前每天會到健身室練跑,亦會參加馬拉松賽事,體形體能都相當好;但由於太太對疫情較緊張,深怕一對年幼子女受感染,他過去兩年多只能間中到樓下公園跑步,並全程戴口罩。最近疫情放緩,他終可回復跑步習慣,並報名參加馬拉松。不過,暴肥30磅的他,練跑不久便感疲倦;賽事迫緊也愈來愈心急,甚至有時候沒拉筋便開始跑。

腰痛兼腳麻痺

一次練跑後,他腰右邊至臀部、右大腿後方至小腿突然抽筋,跑友認為他可能是沒拉筋致肌肉拉傷,建議回家後熱敷。可是熱敷後第二天醒來情況變差,整個人僵硬乏力難以起床,腰痛且腳嚴重麻痹,用手借力撐起身,還要避免壓到右邊臀部。於是在家人攙扶並使用行山杖下向醫求診。

Ad Block
熱身 伸展

靜態生活、運動前沒有足夠熱身和伸展,容易引起椎間盤突出。

脊醫 王俊華

王俊華指椎間盤突出患者打噴嚏時,腰痛及腳麻痹感覺更強烈。

簡單問題辨別椎間盤突出

脊醫王俊華表示,「當懷疑病人腰痛是椎間盤突出引起,問症會提及打噴嚏或咳,甚至大便用力,腰痛及腳麻痹感覺會否更強烈?因這些都是腰椎間盤突出的徵狀。」此外,腰椎間盤突出還會引致嚴重的姿勢問題,「他為了避開痛楚位置及麻痺感覺,身體側向左邊,微微向前傾45度角,這是典型椎間盤突出患者會做的姿勢,因為要避開壓到神經線;許多人認為肌肉拉傷也會有這種姿勢,但其實不會出現。」王俊華又指,於急性期熱敷令發炎症狀加劇,令患者情況明顯變差。

Ad Block

磁力共振助確診

由於有椎間盤突出的懷疑,病人於是接受磁力共振檢查,報告顯示腰椎第四及第五節向右邊後方突出,壓到神經線,情況屬中度,但嚴重發炎。王俊華表示,「從磁力共振報告可看到椎間盤有位置『特別光』,而這些本應不見光的位置,是因為存有不該出現的水分,代表新近發炎的椎間盤突出。」

密集式治療快康復

椎間盤突出的黃金治療期是首幾個星期,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因此王俊華在農曆新年前後為病人安排密集式的治療,「針對這位病人曾做熱敷而引致肌肉抽筋,需要用聚焦式高能量電磁波作出紓緩;再利用治療性的超聲波紓緩因神經線受壓而出現的發炎徵狀;並透過脊醫人手矯正,減輕椎間壓力。到治療後期,則輔以3D拉腰床,作多角度減壓。」

Ad Block

病人由最初要他人攙扶,到了年三十可以靠腰封獨自覆診,至近日不需再使用腰封,痛症紓緩,動作回復正常;王俊華建議,「病人應放棄出戰將至的馬拉松賽事,希望他先行休養,以免短時間內再受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