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05 18:30:24

高血脂自己難發現、難控制! 專家教「4大招」降心肌梗塞風險

分享:
高血脂自己難發現、難控制! 專家教「4大招」降心肌梗塞風險

注意心肌梗塞癥兆,爭取黃金時間,務必要叫救護車及時就醫,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救治。

依據台灣的十大死因統計指出,大眾死於與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死亡率遠超過肺癌與肝癌,而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主要包含三高、肥胖、缺乏運動、吸煙等因素,國民健康署2018年運用台灣地區三高追蹤資料分析結果發現,有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者後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分別為1.8、1.5及1.4倍。

高血脂自己難發現 控脂4招找回健康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資料顯示, 20歲以上台灣人高血脂盛行率高達四成,其中有高血脂的民眾自述曾經醫生診斷者卻僅有兩成,由於高血脂初期的症狀不明顯且無法自行測量,民眾較難以發現與控制。

Ad Block

台灣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提醒,可以透過健康檢查來了解血脂數值,掌握自身健康狀況,並提供控脂4招:

1、定期健康檢查:定期檢查及早發現異常、早期治療。

2、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定期覆診,由醫生計算並掌握自身罹患冠心病、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風險,及早改善健康數值、降低風險,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3、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有氧運動可以降低三酸甘油脂、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遵循「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原則,養成飲食均衡好習慣。

Ad Block

4、戒煙改善血脂異常:煙草中的尼古丁會使心率和血壓飆升及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建議戒煙、改善血脂異常。

注意心肌梗塞癥兆 爭取黃金時間

若突然出現左邊的胸前部位感覺疼痛或緊縮,喘不過氣、冒冷汗、呼吸困難,有頭重腳輕的感覺等疑似心肌梗塞癥狀,尤其是有三高或心血管病史的民眾更要注意,務必要叫救護車及時就醫,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救治,爭取黃金時間、搶救生命!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