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24 13:30:00

LBV裸視美老花雷射,8大QA眼科醫生詳解

分享:
LBV裸視美老花雷射,8大QA眼科醫生詳解

LBV裸視美老花雷射,8大QA眼科醫生詳解

劉育志醫生:

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生,歡迎張聰麒醫生來到照護線上。
 
張聰麒醫生:

哈囉大家好,我是遠見眼科張聰麒醫生。


 
劉育志醫生:

請問LBV裸視美老花雷射,適合哪些族群?

張聰麒醫生:

大概會建議在40歲以上的人,開始有老花問題的人,就會考慮用術式,來幫助我們解決老花的問題,一般在40歲之前,我還是會建議用平常的近視雷射,來處理近視問題,因為上帝給的調節力才是最好的,一旦過40歲之後,調節力越來越下降的時候,才需要靠術式的輔助,我們不要一開始就做起來放,變成我們沒有享受到上帝給我們的禮物,應該等到40歲之後再來做,大部分我會建議在40歲以上,不想戴眼鏡的朋友,再來做這個手術。


 
劉育志醫生:

曾經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能否再做LBV裸視美老花雷射?
 
張聰麒醫生:

曾經接受過近視雷射的朋友,其實因為很不想戴眼鏡,之前就是因為不想戴眼鏡,大家的詢問度其實非常高,這部分大概45歲到50歲左右,這群人會跑出來說,我可不可以再做老花雷射?其實是可以的,但是要看角膜的狀況,要看角膜的厚度,還可不可以做,所以我們術前會有很多檢查要做,確認再做一次手術,是在合理、安全的範圍之內,才可以做,但是是可以再做一次。

Ad Block


 
劉育志醫生:

請問LBV裸視美老花雷射術後,多久能恢復視力?
 
張聰麒醫生:

大部分平均來講,可以看到術後回診的患者,在隔天大概恢復到8成以上的視力,會先從遠的跟中距離先恢復,遠的視力隔天他們就覺得還蠻不錯,接下來在1、2個禮拜左右,中、近距離的視力會慢慢變好,夜間眩光的狀況大概在兩個禮拜到1個月,慢慢恢復到術前的狀況,整體要恢復到最好,大概一個月。


 
劉育志醫生:

請問LBV裸視美老花雷射,術後的適應度如何?
 
張聰麒醫生:

Ad Block

這是我們有一個視差,0跟150度,0跟150度在大部分的人,其實都適應地非常良好,大部分我觀察到大概術後1、2個禮拜,他就跟我說大概沒什麼感覺了,我們比較少見的,有很罕見的案例,可能還是一直沒辦法適應,就覺得我一直視差,一直會有點暈,一直看不清楚,這個時候我們會給他一點適應期,如果適應期過後,他還是不太適應,我們就會把他的度數調的沒有相差那麼多,也許回到0跟100度,也許回到0跟75度,這時候是很容易可以修的,我都會跟患者說你不用擔心,我一定會讓你變得不會頭暈,不用擔心。

Ad Block


 
劉育志醫生:

接受LBV裸視美老花雷射術後,老花眼度數改變怎麼辦?
 
張聰麒醫生:

老花眼度數改變牽扯到兩個因素,第一個是度數的改變,第二個是球差會不會又變少,所以這兩個因素,第一個是度數會不會變化?0跟150度就一直固定在那邊嗎?不一定喔,就像人是彈性的,就是我們腰圍也是,我們的體重也是,隨著年紀多多少少會有點小變化,未來在10年之後,會不會0跟150度變回正負50度,可能往前、往遠的,或往近的,這部分是可以被調整,球差會不會變少了,變成延長焦段功能變差,球差變化比較少,不會因為球差變化而去修,但是會因為度數,假如這個人度數往遠端前進,近端不夠好,我們可以把它修近一點,如果近的太好,遠的不好,我們也可以再修往遠一點,但是在還沒修之前,我們都可以用眼鏡來輔助,所以最重要就是,我們還是可以靠眼鏡輔助,我們看遠的,想要看得更遠,看近的想要看得更小,都還是可以靠眼鏡輔助,其實這個手術最重要的是,可以大幅減低我們對眼鏡的依賴,但是我們要看得更遠、更小的時候,還是靠眼鏡來輔助。

Ad Block


 
劉育志醫生:

請問LBV裸視美老花雷射,是否會讓白內障提早發生?
 
張聰麒醫生:

這是一般大家會很想問的問題,做了近視老花雷射之後,眼睛會不會比較容易退化?我們的眼睛是一個很複雜的結構,角膜其實只是在眼球的最外層而已,目前只有改變角膜的厚度,這時候我們的水晶體、視網膜、視神經,都還是原來的樣子,所以還是隨著年紀慢慢地退化,但是不會因為我們做了角膜手術,變成後面東西比較容易退化,角膜本身會不會容易退化呢?在一定的範圍裡面把它削薄,它是很安全的,也不會因此很容易退化,不會加速整個眼球的退化,但是隨著年紀的退化是會有的。

Ad Block


 
劉育志醫生:

請問LBV裸視美老花雷射,是否會影響未來的白內障手術?
 
張聰麒醫生:

基本上是不會,在手術的時候,小心避開皮瓣的位置,這時候的手術方式,跟原來的手術方式一模一樣,所以不用擔心,眼科醫師都知道皮瓣長在哪邊,都會細心地避過,這完全不用擔心。


 
劉育志醫生:

接受LBV裸視美老花雷射術後,未來要如何挑選人工水晶體?
 
張聰麒醫生:

因為我們的角膜像差,都被規範在一定的安全範圍之內,所以還是照一般過去以來,有做過近視雷射的患者,照同樣的規則,照同樣的算式去算就可以了,所以我們不用有太多的限制,一樣可以像過去以來,做近視雷射的患者,一樣可以放多焦型水晶體,一樣可以達到遠、中、近,都不用戴老花眼鏡的需求。
 
劉育志醫生:感謝張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張聰麒醫生:掰掰!

Ad Block

照護線上

【本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LBV裸視美老花雷射,8大QA眼科醫師詳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