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4-24 17:20:00

80歐洲議員聯署要求驅逐駐法國大使盧沙野 外交部回應尊重主權國家地位(更新)

分享: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言論惹多國不滿。(資料圖片/路透社)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言論惹多國不滿。(資料圖片/路透社)

80名歐洲議會的議員,去信法國外長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要求將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原因是這位中國外交官員稱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在國際法框架缺乏有效地位。

該批議員在法國《世界報》發出公開信,批評盧沙野公開指出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在國際法框架缺乏有效地位的說法,「我們要求因為中國大使個人不可接受的行為,將他列為不受歡迎。」他們指,盧的言論是「侮辱這些國家的歷史、文化及完整。」

盧沙野在上周五(21日)接受法國LCI電視訪問時,在有關烏克蘭克里米亞問題時,稱前蘇聯國家在國際法下,沒有有效的地位,事件引起包括波羅的海國家、烏克蘭以及法國的不滿。

外交部:記者說法是中方立場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今日記者會上,被問到盧沙野的言論是否代表中方立場。毛寧回應指中方的立場沒有變化,表示「中國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毛又表示,在蘇聯解體後,中國是最早與有關國家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之一,中方尊重在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的主權地位。被問到盧的言論能否代表中國,毛之後重申,在記者會上的說法才是中方的立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