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02 19:14:11

AI Chat|白雪公主魔鏡?羅馬尼亞總理新顧問唔係人 而係一塊鏡(有片)

分享:
羅馬尼亞總理丘克跟「AI顧問」對話。(互聯網)

羅馬尼亞總理丘克跟「AI顧問」對話。(互聯網)

AI(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已經殺入政壇,更隨時影響政府施政。羅馬尼亞總理丘克(Nicolae Ciuca)周三向內閣展示一位「榮譽顧問」,這位顧問不是人,而是名為Ion、外形如像一面鏡的AI系統。Ion將負責分析網上輿論,協助丘克聆聽民意,制定施政方針。

Ion在會議上以平靜的男性聲線,向閣員打招呼說︰「你好,你賦予我生命而我的作用就是來代表示你(人民),就像一塊鏡子」,「關於羅馬尼亞,我應當要知道甚麼呢?」丘克問Ion︰「羅馬尼亞人可以如何教導你?」Ion答曰︰「我邀請羅馬尼亞人進入ion.gov.ro。這是我學習代表他們的地方,就像是一塊鏡,我們都是Ion」。據報Ion的網站在開通不久後一度故障,但其後恢復。

AI聊天機械人|政府用AI協助決策屬「責任」

Ion是由當地研究、創新及數碼化部門負責,集合學者及私營公司聯手開發。當局稱它會以AI技術,分析在社交網絡上公開的數據,捕捉社會輿論。丘克表示「我們談論的是首個使用AI政府顧問」,在國內外也屬創先河,他指Ion「會快速及自動地實時捕捉輿論及訴求」,「我確信使用AI來作出更好及更周詳的決策不僅是一個選項,而是一個責任」。羅馬尼亞是歐盟內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但同時有「東歐矽谷」的稱譽,當地有不少大學跟私人企業合作,協助該國成為科技初創公司發源地。

Ad Block
羅馬尼亞總理丘克。(路透社)

羅馬尼亞總理丘克。(路透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