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2-19 19:38:32

DAISO創辦人矢野博丈綽號「100日圓男」 拋金句:成功的唯一方法就是失敗

分享:
日本DAISO大創產業的創辦人矢野博丈。(互聯網)

日本DAISO大創產業的創辦人矢野博丈。(互聯網)

日本DAISO大創產業的創辦人矢野博丈開創100日圓均一價零售模式,因而有「100日圓的男人」之稱。

矢野博丈1943年出生於中國北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與家人搬回日本廣島,畢業於中央大學後,從事過鰤魚養殖、逐家逐戶推銷百科全書、紙類回收等工作,於1972年創辦矢野商店,推著手推車販售商品,開創100日圓均一價的販售模式。

矢野博丈在1977年成立大創産業株式會社,並擔任社長。從1991年在高松市開設第一家店開始,大創逐漸發展為連鎖企業,更成為產業龍頭。2018年,矢野博丈的次男矢野靖二接棒擔任社長,他於19年退休。

獨特的管理哲學

矢野博丈有一套獨特的管理哲學,去年曾在《產經新聞》連載專欄。他寫道,大創在創立之初,因為100日圓的定價被視為「便宜貨」,社會評價不高,也沒有大學畢業的新人才想要進入大創工作。他當時沒有想著要「擴大公司」或「賺大錢」,只是單純「不想讓公司破產」,但也暗自懷抱「想要進軍海外」的心願。

大創2001年在台灣桃園市開設海外第一家分店。起因是台灣經濟評論家邱永漢曾對他說,「在台灣,100日圓商店絕對會獲得人氣,你一定要嘗試」,讓矢野博丈動念。儘管當時大創在日本國內還處於穩固期,他不太願意馬上進軍海外,但因邱永漢極力勸說,他決定成立一家合資公司在台灣發展,由邱永漢擔任台灣子公司「大創百貨」董事長。

Ad Block
DAISO銀座分店。(互聯網)

DAISO銀座分店。(互聯網)

台灣子公司經營觸礁

矢野博丈曾說,海外第一家店開業後雖然一度大受歡迎,但幾年後開始走下坡。他曾到現場幫忙店面和倉庫搬運工作,但當他對辦公室的管理人員說,「讓我們一起來工作吧」,對方卻坐在電腦前說,「不,我們是坐辦公桌的人」。他們為了提高利潤,在電腦前拼命搜尋低成本的產品購入。

但矢野博丈認為不應該如此。他認為,真正該做的是尋找優質商品,以此贏得顧客的心,即使這麼做會減少利潤,然後應該一起把產品上架,並觀察顧客反應。如果進貨廉價但劣質的商品,顧客終究會認為「便宜無好貨」,最終不再光顧。如果店裡只有熱愛計算成本、不願在現場工作的人,那麼100日圓商店就不會成功。

Ad Block

吸取教訓

如他所料,店裡很快充斥著次級商品,帳面也出現赤字。之後邱永漢退出台灣子公司經營,由大創直接管理,並提供和日本同樣的商品,營業額才開始上升。

矢野博丈曾稱,「成功的唯一方法就是失敗」,吸取這次教訓後,大創在海外的門市都堅持「低價但好品質」的經營方針,截至20232月底,已發展為在海外26個國家及地區共有2,312間分店的龍頭企業。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春天湯水|雙術化濕湯及老黃瓜茯苓扁豆湯去濕(am730製圖) 春天湯水|雙術化濕湯及老黃瓜茯苓扁豆湯去濕(am730製圖) 春天湯水|雙術化濕湯及老黃瓜茯苓扁豆湯去濕(am730製圖) 春天湯水|雙術化濕湯及老黃瓜茯苓扁豆湯去濕(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