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5-22 13:13:44

G7峰會︱外交部召見日大使抗議抹黑中國 日方反駁:不改變行為仍會關注

分享:
中國外交部傳召日本駐華大使抗議。(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傳召日本駐華大使抗議。(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在周日(21日)晚傳召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就G7峰會的領導人宣言上對中國的言論表達抗議。不過日本媒體指,垂秀夫在會面中反駁,指「中國的行動不改變,G7仍然會提出,往後亦不會改變」。

孫衛東在周日晚召見垂秀夫,就G7峰會的涉華議題提出嚴正交涉。孫指出,日本與G7國家在一系列活動以及聯合宣言中,與相關國家「抹黑攻擊」中國,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違背國際法基本原則,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就此表示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

孫又指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紅線。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的決心。又指涉港、涉疆、涉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說三道四。孫表示,目前東海、南海局勢總體穩定,「以實力改變現狀」是惡意炒作,違背事實。又指中國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稱「經濟脅迫」及「債務陷阱」的髒水潑不到中國身上。又指美國才是破壞國際秩序、擾亂世界經濟運行的始作俑者。

中方促日方端正對華認知

孫表示,中國不接受少數國家炮製的「家法幫規」。敦促G7停止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停止遏制打壓他國,停止製造和挑動分裂對立。又指日方應端正對華認知,把握戰略自主,真正以建設性姿態推動兩國關係穩定發展。

Ad Block

日本媒體表示,垂秀夫就中國的抗議作出回應指:「除非中國的行為改變,否認G7仍然會提出關注,在未來也不會改變。」他又指出,認為中方應該率先為以自己的行為作出改變。垂又指,在中日關係處於困難時間,民間的交流是非常重要,又指中日關係在兩國氣氛欠佳之下,文化交流難以實施,呼籲中方應作出改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