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26 20:56:58

TikTok又一騎呢挑戰 讀書讀到蠟燭燒盡 教育專家點睇?

分享:
左至右:網友由點蠟燭開始讀書,足足讀了12個半小時,完成挑戰。(互聯網)

左至右:網友由點蠟燭開始讀書,足足讀了12個半小時,完成挑戰。(互聯網)

TikTok流行各種各樣挑戰,最近一項挑戰名為「蠟燭學習」(Candle Study),要求參加者在蠟燭燒盡前須持續做功課或溫習等。對此,教育專家批評損害學生健康。

「蠟燭學習」挑戰,要求參加者開始時先點燃蠟燭,接著便持續看書、溫習或做功課等,直到蠟燭燒完為止。如此奇特的讀書方法,近日在TikTok掀起風潮,相關影片吸引逾1,630萬次點擊。

這種像古代人「秉燭夜讀」的讀書方法,看來沒甚麼壞處,有網友卻指出,若使用較大的蠟燭,等於需花上數小時才能停止讀書,而不少教師和教育專家亦贊同。其中,教育專家馬斯特森(Anna Masterson)指出,蠟燭的設計,是盡可能地長時間燃燒,這項挑戰會讓學生一次花46小時,不斷集中精神讀書,直至蠟燭燒盡。

網友點燃蠟燭,謮書、溫習直至蠟燭燒盡。(互聯網)

網友點燃蠟燭,謮書、溫習直至蠟燭燒盡。(互聯網)

教育專家:長時間學習造成反效果

有網友分享連續讀了12小時,對此馬斯特森指出,「太疲累會導致(學生們)喪失樂趣、動力和記憶力,認知能力也會下降,如此種種都對學生的學習過程和健康有害」。

她並指,「蠟燭學習」是一種定時練習,對一些人來說,可能很有效,但人類大腦需要適當且有規律的休息來記住吸收到的資訊,因此學生們與其這樣拖長時間,不如以短時間但更專注地溫習。加上,與其他人分享、一起學習,有時候會比獨自一人苦讀更有幫助。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