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5-03 22:45:16

世界末日!蘇丹衝突致「關鍵原料」無法出口 可樂恐半年後短缺

分享:
有分析擔心可口可樂(圖)及百事可樂等汽水,產量會因阿拉伯膠短缺而受影響。(路透社)

有分析擔心可口可樂(圖)及百事可樂等汽水,產量會因阿拉伯膠短缺而受影響。(路透社)

蘇丹正規軍隊和準軍事部隊之間的衝突造成生靈塗碳,不少遠離此危險局勢的民眾對此漠不關心,或許如今將會「改觀」,皆因當地內戰持續恐影響暢銷全球的產品—可樂的生產,令供貨出現短缺。

全球約七成「阿拉伯膠」(gum arabic)的供應,來自非洲沙赫爾地區(Sahel)的金合歡屬植物(Acacia tree),而沙赫爾地區的其中一個部分,正正位處蘇丹,而阿拉伯膠亦是蘇丹主要出口產品之一。阿拉伯膠的重要性在於,它是也是碳酸飲料(汽水)、糖果及化妝品的關鍵成分。
 

阿拉伯膠主要在非洲沙赫爾地區的金合歡屬植物提取。(路透社) 阿拉伯膠主要在非洲沙赫爾地區的金合歡屬植物提取。(路透社) 阿拉伯膠主要在非洲沙赫爾地區的金合歡屬植物提取。(路透社)

阿拉伯膠|估計可樂生產商阿拉伯膠存量約3至6個月

路透社稱,蘇丹以往的衝突往往集中達佛(Darfur)較偏遠地區,但今次連首都喀土穆(Khartoum)亦陷入停罷。可口可樂及百事可樂等公司,早因擔心蘇丹局勢不穩,一直有儲存阿拉伯膠,但估計有關公司的存量為3至6個月。路透社指其接觸的12間出口、供應及批發商,都指蘇丹的阿拉伯膠出口已暫停。

Kerry集團(Kerry Group)是多間主要食品和飲品公司的阿拉伯膠供應商。集團採購經理芬尼根(Richard Finnegan)表示,「視乎衝突持續時間長短,一些家傳戶曉品牌的產品或受影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