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4-26 10:25:00

蘇丹衝突|蘇丹國家實驗室被佔據 世衞憂引發生物危機

分享:

蘇丹兩派的停火協議曾實施不足半日就失效。(資料圖片)

蘇丹政府軍和武裝組織「快速支援部隊」早前在美國斡旋下,星期二起停火72小時,惟實施不夠半日就再度失敗。蘇丹衛生部表示,衝突爆發以來,已導致約460人死亡,超過4,000人受傷。世界衞生組(WHO)表示,交戰其中一方佔領了首都喀土穆一間存放麻疹和霍亂病原體的實驗室,憂慮蘇丹可能出現生物危機

在停火首天,雙方仍發生衝突但相對緩和,首都喀土穆和其他戰區的居民和外國人都趁機離開。不過,停火協議實施不夠半日就失敗,蘇丹政府軍表示,快速支援部隊將軍事車隊開往喀土穆,準備開展大規模軍事行動。快速支援部隊則指責軍方繼續以戰機攻擊喀土穆,借停火的機會,加快調動士兵和武器供應,為進一步的攻擊做準備。美國國務院敦促延長蘇丹的停火協議,希望通過與蘇丹軍方和文人領導人的接觸,找到停止敵對行動的途徑。

蘇丹國家實驗室被佔據,世衞憂引發生物危機。(Reuters)

蘇丹國家實驗室被佔據,世衞憂引發生物危機。(Reuters)

世衞未有透露哪一方控制實驗室

世界衞生組駐蘇丹代表阿比德表示,位於喀土穆的蘇丹國家公共衛生實驗室已被衝突中其中一方控制並用作軍事基地。實驗室技術人員已被驅離。由於實驗室儲存了小兒麻痺症、麻疹和霍亂等病原體樣本,以及血液庫存,他形容情況極度危險,擔心會出現生物危機,但他未有透露是衝突哪一方控制實驗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