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7-14 16:54:16

世衞將代糖「阿斯巴甜」列為2B類致癌物 未有改變建議攝取量

分享:
阿斯巴甜常見於無糖或低卡汽水中。(互聯網)

阿斯巴甜常見於無糖或低卡汽水中。(互聯網)

世衞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宣布,將常用於無糖可樂和香口膠等的人工代糖「阿斯巴甜」(Aspartame),列為「第2B類致癌物」,指透過對人類和動物的研究發現有限度證據,顯示阿斯巴甜可能與肝癌有關,但未有評估人類攝取多少阿斯巴甜才會構成風險。

世衞與聯合國糧農組織的「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同日指出,未有具說服力的證據顯示阿斯巴甜會構成危險,維持建議攝取量不變,即每公斤體重每日可最多攝入40毫克阿斯巴甜,強調只是建議要適度攝入,並非完全停止食用。委員會重申,一名體重60至7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要喝超過9至14罐無糖汽水才會有風險。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可能致癌」不等於阿斯巴甜確實與癌症有關

世衞將超過300種物質列為「第2B類致癌物」,包括蘆薈萃取物、泡菜和木工製品,代表可能會致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表示,不同意世衛今次結論,強調「可能致癌」不等於阿斯巴甜確實與癌症有關。食品和飲料行業協會則說,世衛獨立專家小組的評估表明阿斯巴甜是安全的,對於想要減少飲食中糖分的人們來說,阿斯巴甜是一個不錯的替代選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