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2-05 20:14:14

中國氣球|1月28日進入阿拉斯加 共和黨斥拜登反應緩慢

分享:
中國氣球 中國氣球 拜登

中國氣球進入美國領空遭擊落,該氣球在美國上空足足飛行了一星期,中方解釋那個氣球屬民用,用來作氣象研究,因風吹離飛行路線,在不可抗力下進入美國。有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1月28日首次發現那個氣球進入美國阿拉斯加,然後在1月30日進入加拿大空域,然後再於1月31日飛到愛達荷州北部上空。及至上周三,氣球飛到蒙大拿州比靈斯市(Billings)上空,地面居民可肉眼看見,而比靈斯鄰近Malmstrom空軍基地。美官員稱,氣球進入美國陸地後沒有返回海面上空,難以擊落它。當局又指,氣球進入美國後,一直有派機追蹤,指它曾飛越敏感軍事基地。美國官方至上周四才公開那個氣球在美國上空出現,共和黨議員批評總統拜登反應緩慢,是對外釋出華府無意捍衛國家空域的訊息。

中國氣球 中國氣球

美官員:「明顯侵犯」美國主權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眾議員羅傑斯(Mike Rogers)表示,拜登政府對國會和民眾隱瞞今次國安漏洞事件。拜登昨日強調,周三已下令軍方盡快擊落氣球。2024年大選拜登潛在對手、前總統特朗普也「抽水」,上周五在其社交網稱應將氣球擊落,若重返白宮會動用聯邦調查局(FBI)和司法部緝捕「中國間諜」。中美關係似乎將成2024年大選主要議題。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稱,在氣球1月28日進入阿拉斯加時,美國防官員認為並未構成情報威脅或危害民眾,但它飛入加拿大再返回美國就引起關注,稱「從未見過如此無恥之舉」。

美官員表示,美方認為那氣球「明顯侵犯」美國主權,事前已知會中國會擊落它。國防部高級官員淡化氣球對美國的國安威脅,不認為氣球將加強中國目前地球低軌衛星的情報能力,當局會在打撈氣球殘骸後進一步評估。路透社稱,國防部認為被擊落的氣球是中國其中一枚「間諜氣球」,官員稱另一枚上周五在拉丁美洲出現,「過去數年,在五大洲的國家上空也曾出現過中國氣球,包括東亞、南亞和歐洲」。哥斯達黎加民航局證實,接到民眾報告指上周四目睹有大型白色氣球飛越首都聖何塞上空;哥倫比亞則稱,防空系統上周五偵測到一個大型氣球在北部領空,但其後氣球消失蹤影,無法展開追查。遭擊落氣球曾一度飛入加拿大,加方稱支持美國行動。

布林肯

布林肯突煞停訪問中國。(美聯社)

中國氣球|國務卿布林肯煞停訪華

今次氣球事件發生在中美有意修補關係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預期上周五訪華,但最後一刻押後。有分析認為,拜登原想低調處理此事,避免影響布林肯赴華修補兩國關係。CNN稱,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上周二向拜登匯報事件,指中國氣球明顯進入美國內陸,有別於過往中國偵察飛行器。拜登當時叫米利及其他軍防官員提交應對選項及應變計劃,與此同時,拜登下令國安隊伍防範該氣球搜集情報,並確保鄰近地區無敏感軍事行動或進行非加密通訊。

周二當晚,正訪問亞洲的防長奧斯汀加入與國防官員的會議審視各選項,太空總署也協助分析一旦摧毀氣球,其碎片將落在何處。國防官員最終在周三向拜登匯報,後者下令擊落氣球。CNN又指,美官員透露國務院上周三晚傳召中國駐美高級官員,布林肯與副國務卿就發現監察氣球,向對方發出清晰和嚴厲訊息。拜登同時認為布林肯此時訪華並不適合,因氣球事件將成為雙方會面焦點,遂在最後一刻煞停他訪問中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